【禁闻】美报告聚焦中共千人计划 吁加强防范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揭示,一部分外国研究人员接受这家研究院的资助,却将知识产权转移到自己的国家,伤害美国利益。报告特别指出,一些人加入北京的“千人计划”,导致保密资料落入中共手中。请看报导。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是美国最大的医学科研机构,隶属美国卫生及人类服务部,接受联邦政府拨款。13号,NIH顾问委员会向院长呈交了一份调查报告,揭示了部分研究人员的严重违规行为,并特别关注中共通过“千人计划”所进行的窃密。

调查发现,NIH的一些评审员违反研究院的同行评审(peer review)规定,将科研申请书、提案和会议内容等提供给非评审员。

报告特别指出,NIH的一些评审员已加入北京的“千人计划”,导致保密资料被辗转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德籍作家徐沛博士:“这个千人计划,对我而言就是一个中共的统战伎俩。实际上它就是统战海外华人中的精英的一个手段,也可以说就是中共收买海外华人中的精英阶层的伎俩。”

早在2008年底,中共就开始实施引进海外高层人才的所谓“千人计划”,并把它作为国家战略。据大陆官方报导,到今年8月份,已招募到大约8000名海外专家,其中很多任职于美国知名大学或机构,也有业界的精英。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它是以引进人才、合作研究,或者说是给你提供研究条件为诱饵,让你在名利双收的基础上,去出卖你的学术良心。有的人已经入了美国籍了,出卖你的国家利益,也就是美国利益或其他国家的利益。”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除了诱取科研机密之外,中国大陆的科研腐败也促成很多学术官僚热衷于与海外专家搞所谓的共同研究,以此骗取重点项目的巨额科研经费。这对于这些海外专家来讲,根本没有前途。

李元华:“这些人如果失去了美国这种学术头衔,回到大陆以后也未必能得到钱,也未必能得到一个好的研究环境,所以他也不可能出什么研究成果。实际上,他的学术生涯很可能就断死到这种学术腐败当中了,所以他也是没有前途的。”

近年来,随着中共不断对外扩张,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强了打击与防范。这自然涉及到中共窃取西方先进技术、知识产权的问题。在这其中,中共“千人计划”的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

加入“千人计划”的通用电气美籍华裔工程师郑小清今年8月因涉嫌盗窃技术机密被捕。郑小清在中国建立了从事涡轮机技术的公司,常常往返于美、中之间。

本月1号,“千人计划”参与者、知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兼风险投资人张首晟意外死亡。同一天,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副董事长孟晚舟。这一巧合,加上张首晟曾与华为合作接触的传闻等,让张首晟的死蒙上一层疑云。

徐沛:“和一个活摘器官的这么一个罪恶的政权去合作?!当然他们不会想到这些,他们以为他们是在报效祖国。可是他们忘了,他们心目中的祖国——中国,已经被中国共产党祸害了马上就70年了。”

NIH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NIH副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向《美国之音》表示,NIH所属的部分研究人员隐瞒了与外国机构的联系,他们接受NIH的资助,本应为NIH工作,但却到外国去做研究,这不符合规定。

此外,调查报告还向院长建议,要求被资助机构明确说明其研究项目是否有外国支持和国际合作,是否存在他国利益。报告强调,NIH仍然欢迎外国研究人员,只是必须防范少数“坏分子”。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