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压倒性胜利非最后胜利 专家:后面还有新目标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近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北京当局自掀起反腐运动以来,第一次提到“胜利”。有中国专家认为,压倒性胜利不是最后胜利,今后的反腐新目标会使用新辞汇。

中共两大官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接连发文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称,自去年中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反腐运动已从“压倒性态势”变成“压倒性胜利”。

不过,会议也强调,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长期坚持,继续巩固发展已取得的“压倒性胜利”。

这是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发起反腐运动以来,中共官方第一次提及反腐运动取得“胜利”。根据官方2014年的说法,反腐“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

到了2015年1月,反腐败斗争的判断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1月判断转为“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7年10月“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

而此次“压倒性胜利”,官媒解读说这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和“新信号”,但具体意味着什么没有说。

报导还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中共查处了省军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多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

根据此前报导,十八大以来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和“苍蝇”多达140万。其中包括“正国级”的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前军委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泽民集团内定为“接班人”的薄熙来等人。

中纪委与国监委的数据显示,自十九大以来,被立案调查的中级官员逾70人,今年头9个月的贪腐案件则达46万宗,逾40万人遭处分。

不过,中国纪检监察报15日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将“再接再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压倒性胜利不是最后胜利。这一提法意味着运动式的反腐已经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反腐斗争的结束。

庄德水表示,“我个人认为(反腐)也就刚走了六成的路,下面的新目标会使用新辞汇。”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的重大转变,或说明习近平确认权力稳固,涉及最高层权斗性质的“反腐”暂时告一段落。

还有一种可能是,美中新冷战引发中共执政危机,北京或被迫强调内部“团结”一致对外。

唐靖远说,北京反腐至今,落马官员的数量确实相当可观,但是相对于全党皆贪的现状而言,这个数字又显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一批全国公认的“大老虎”,依然逍遥法外。

因此所谓“压倒性胜利”的说法,只能作为一个政治信号,显然不足以让民众信服。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国内国际的形势,对北京来说都是重大考验。“反腐败亡党,不反腐亡国”,这是北京面对的一个内部难题,但是贸易战的压力更紧迫。

横河说,如果贸易战令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民怨最终会指向北京,会加剧人们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质疑。虽然中共说反腐“压倒性胜利”,贸易战也“降温”了,但是北京还是摆脱不了“内外交困”的局面。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反腐压倒性胜利非最后胜利 专家:后面还有新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