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美加孤立白宫?党媒威胁加拿大:中共“后手牌多”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华为孟晚舟被捕案持续发酵,美加联合声明引渡程序不涉政治。中共党媒则继续煽动民族情绪,并发出威胁称,中共的“后手牌有很多”。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近日发表题为〈法律的事,加拿大拉美国帮腔有何用〉的社评,呼吁加拿大政府确立“尽量不卷入中美纷争”;更威胁称,加拿大不要指望美国帮腔,“如要扩大事态,中国后手牌有很多”。

这是自孟晚舟被捕以来,该报10天内刊登的第7篇抨击美加的社评。外界分析,中共持续对加拿大施压,目的是分化美加联盟,孤立白宫。

美加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15日举行年度“2+2部长级会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后称,中共非法拘押两名加拿大人不可接受,呼吁中方立即放人。蓬佩奥并称,美国不会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以孟晚舟作筹码。

这是美国政府首位高级官员就加拿大公民被中共逮捕事件表态。同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中共当局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行为。

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随后,中共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le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加一致认为,目前最重要是维护法治、尊重孟晚舟接受正当引渡程序的权利。她同时呼吁中共尽快释放被拘留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方慧兰强调加拿大在根据国际协议履行义务,并否认被美利用。

总理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教授罗兰德‧帕利斯(Roland Paris)在一则推文中说:也许因为中共控制其司法系统,北京有时很难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国家法院可以是独立的。

外界认为,中共不理解司法独立国家的司法运作。中共认为孟晚舟的被捕是一种政治逮捕。

另有分析认为,中共现时一手软、一手硬,对美国、加拿大采取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目的是分化美加联盟,孤立白宫。

最近,中共对美国的盟友加拿大采取了一系列的强硬措施,中共警告加拿大,如果孟晚舟未获释,将会面临“严重后果”;受此威胁,加拿大卑诗省贸易代表团取消访中行程,剑拔弩张之际,加拿大官方也推迟了其旅游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原定的对大陆的访问。加拿大服装奢侈品牌“加拿大鹅”在大陆的首家实体店面推迟开业。“加拿大鹅”原定12月15日在北京北京三里屯开业。

与此同时,中共对美国的态度步步趋软,中共在贸易谈判中已经让步,而且从舆论上放话表示谈判顺利。种种示好的迹象表明,中共在对待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问题上,正运用着不同的态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曾撰文表示,中、美对峙加剧,中共会试图笼络欧洲、联合欧洲抗击美国。这次孟晚舟事件中,中共的表现也是一样,目的就是要分化美加联盟,最终孤立白宫。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