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湖南“红色旅游”贫困县负债10亿美元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中共债务问题一直倍受国际关注,中国不少城镇以基建拉经济,却导致负债累累。英媒披露,湖南省某国家级贫困县大搞城市建设和发展“红色旅游”经济,背负10亿美元巨额债务,却没有收益还债。

湖南汝城县是中国国家级贫困县,人口仅有42万。路透社报导称,当地政府官员为一项“红色旅游”计划借债3亿人民币,把当地沙洲村打造成一个宣扬中国共产党的露天博物馆,可是却很少有游客到此游览,也就没有收入还债。

不仅如此,当地还举债大搞城市建设,光修建一个大型广场就耗费4800万元。据悉,广场上的6株银杏树就花了285万元。

汝城县有温泉资源,当地政府耗资4亿人民币,打造了一个温泉旅游景点,也无人问津,除了当地居民利用温泉洗菜和煮蛋。他们说,这个景点对改善生计几乎没有作用。

据悉,当地有民众贫困到至今还用不上电,只能靠煤油灯照明。

据当地3位要求匿名的官员透露,当地政府现在已背负高达10亿美元债务,因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政府只能靠出售公家的土地,换取一点钱。

报导指汝城并不是一个特例,大陆还有成百上千个这样的县城,面临同样的巨额债务。中共央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有关金融稳定问题的报告说,中国大部分隐性债务风险在汝城这样的区县一级。

早在今年5月,湖南耒阳县级市就爆出公务员工资被拖欠的新闻,引发外界哗然。还有不少地方公务员的工资被强制扣除一部分,购买地方当局的债务。甘肃临洮县公职人员每年工资都要以“绿化费”为由扣掉10%,11000多人三年被扣了1,380万元人民币。

截至今年10月,中国地方政府公布有18.4万亿的债务,但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估计,中国地方政府有高达40万亿的非预算借债。

中共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悭此前对路透社表示,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应该是合理的,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此言论引发外界热议。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债务,2019年中国的债务违约问题将更进一步暴露,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