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丧事敏感遭封 袁妻:六四死亡数字系李鹏提供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中共国务院前发言人袁木13日病逝于北京。陆媒对袁木之死全面噤声。消息称,袁木因生前对国际撒谎“六四没死一个人”而臭名昭著,再加上他在美国安享晚年,官方要求低调办丧事。据报,袁木妻子曾为丈夫辩解称,六四死亡数字是由李鹏提供。

陆媒17日报导说,中共国务院前发言人、前研究室主任袁木,于2018年12月13日在北京病逝,将于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遗体告别式。

《苹果日报》报导说,中共官方新民网、澎湃新闻网等17日早报导,六四屠城期间,时任中共国务院发言人袁木离世的报导后,突然又删除。大陆其他媒体也对袁木离世全面噤声。而在新浪微博,“袁木”二字则仍被禁止搜索。

不过,网上流传出袁木治丧委员会的讣告。报导引述来自大陆的消息称,这次是中宣部直接下令撤稿,当局原本要求袁家低调办丧事,但不知何故有关讣告会在网上流传。

至于中宣部为何下令撤稿?消息称,因袁木六四期间对国际撒谎“六四没死一个人”而臭名昭著,再加上他在美国安享退休后的晚年,在双重敏感下,官方要求低调为其办丧事。

袁木曾任中组部调研宣负责人、国务院秘书长助理;1988年9月起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发言人。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中共军队出动坦克和装甲车屠杀学生,并沿途开枪打死了很多民众。

美国白宫的一份机密档案记载,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了中南海内部文件,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当中10,454人被屠杀。

但在“六四事件”后,曾多次代表政府和学生对话的中共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记者会上公然撒谎称,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一个人。

《苹果日报》报导说,袁木死亡引发人们对袁木以及六四事件的追索。在六四事件发生后的1989年6月6日,袁木主持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公布一系列统计数字,他称,军队与地方人员的死亡数字近300人,北京各所大学的学生有23人死亡。

而在1989年6月17日,他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更称,“中共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中,一枪未发,兵不血刃,广场没有死一个人。”

袁木的说法遭国际社会批评其“歪曲事实、掩盖真相”。

而袁木的妻子、《光明日报》前编辑王鹤,在六四事件发生多年之后声称,有关六四事件中的数字,都是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转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决定”,因此责任不在袁木身上。

有报导说,袁木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更宣称,在六四事件中,境外媒体拍摄到军队开枪镇压学生的场面歪曲事实真相,因为现代化技术可以拍出虚假影片,引起舆论哗然。

有网帖说,“袁木、骗人有术”与六四学生喊出的“铲除官倒”的口号同样广为人知。“六四”后,袁木还在公开场合以政府发言人的身份,多次发表反美言论,并把美国形容的如同人间地狱,恨不得自己有能力带领千军万马“解放”全美国。

然而这个“反美名嘴”,他的女儿在“六四”之后,去美国驻北京领事馆申请“留学”签证。该消息迅速地传遍北京,在当时那场丑闻之后,袁木遭冷藏。

1992年中共召开十四大时,袁木落选中央委员,次年请辞中共国务院发言人一职,改任政协常委。1995年被免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安排出任“国家预防和控制爱滋病委员会”主任一职。

2016年袁木在美国打高尔夫的照片被网友翻了出来。2017年3月,网路再次流传袁木在美国悠闲生活的照片,当时有微信公众号刊文说:根据照片,证明老人家“在美国生活的十分滋润。”

文章嘲讽,您是中国最坚定的反美英雄。您是中国最典型的反美斗士,您咋能不顾名节,到敌国去生活呢?”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