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香港启程前夕 美截获转机消息成功逮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讯】日前,有港媒披露了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的一些内情。据披露,这一次美国司法部是在孟从香港启程前往墨西哥的前一日才知悉她的行踪安排,得知孟即将过境温哥华,便紧急要求加拿大方面协助拘捕引渡,而加拿大方面当即应允。

据香港东网报导,孟晚舟这次的行程是在11月29日泄露的,美国司法部得知孟即将从香港启程经加拿大转机前往墨西哥后,立即以情况紧迫为由,要求加国执法机构在翌日孟晚舟入境加拿大后拘捕她,否则日后将难以确保可在美国起诉她。

据这篇报导披露,孟晚舟11月30日持香港护照从香港坐飞机前往温哥华转机,原定在加拿大逗留12小时等候转机前往墨西哥,不料行踪被暴露而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拘捕。

据称,美国司法部为了方便加警方认人,还提供了2张孟的照片。加拿大皇家骑警的外国及国内联络部收到美国的引渡请求后,随即批准拘捕行动。

另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反情报探员和检方最早从2010年已经开始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中企是否违规进行调查。只是到了最近,华为才成为调查的焦点。在了解到孟晚舟涉嫌欺瞒汇丰等银行暗中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后,决定以银行诈欺罪立案。

该报导援引美国前执法官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真正担忧的是华为高层听命于北京办事,但是考虑到如果用间谍罪或国安罪名起诉华为或华为主管,机密情报来源可能因此曝光,于是最终决定以“较传统”的罪名立案。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