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大会 习近平李克强表情各异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讯】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会上,习近平满脸倦容,显得郁郁寡欢,而李克强则精神饱满,主持会议。有分析认为,从习近平无精打采的状态来看,眼下的确是遇到了难题,或许需要依赖李克强来收拾残局。

北京当局目前正处在内外交困的境地,在贸易战施压下,中国经济已大幅下行。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GDP增速为6.5%,但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日前说出一个惊人数据,据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研究小组的内部报告分析,中国的GDP增速实际上只有1.67%,还有一个更糟糕的结果是负数,即GDP增速负增长。

由于中国经济急剧萎缩,习近平因此在中共内部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多数观察家都有同感,认为“经济寒冬”不是靠自力更生就能克服的。

作为主管经济的李克强,最近也倍受舆论关注。李克强十八大与习近平同时上位,前者为总理,后者为总书记,当时有习李体制之说。不过,有观点认为,自中共十九大以来,李克强主管经济的功能被削弱了,人们因此对李克强说的话都不太在乎,更关注的是“定于一尊”的习近平。

但是,李克强说的话如果被删掉,往往能引起一些关注。有报导称,李克强4月27日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会议上,强调要让人民运用网际网路、大数据“全程监督政府行为”。可是这段登载在政府官网上的领导人讲话却很快被删掉,引起外界惊奇。

8月21日,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谈时就中美贸易战发表看法,他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发生贸易摩擦,在短期里可能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某些期待的效应,但从长远而言,将冲击自由贸易体系。”中共官媒也没有提到这段话,再度引发外界好奇。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精英正发出数量罕见的不和谐音,其中很多指向习近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美关系恶化,源于习近平的权力太过集中。

报导还提到李克强,称李克强上月访问新加坡时,在两次演讲中都没有提及习近平。取而代之的是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而在一般情况下,中共官员公开发言时都会提到习近平。

香港资深报人李怡称,从习近平和李克强会见香港特首林郑的表情和谈话内容,可以猜到二人的政治处境和当前形势。

在会见林郑时,习近平基本上是板着脸,但李克强则轻松带笑。李怡说:“通常中共领导人态度轻松就表示地位趋稳,拘谨就表示权力在内部受到挑战。”

李怡还表示,中国经济大幅下行,与中美贸易战,以及10月前推行的极左路线有关。很明显,习近平的路线踢到铁板,相信习受到内部压力,需要依赖李克强来收拾残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