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泡沫破裂 行业巨头ofo面临退款潮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讯】近几年,共享单车顶着“共享经济新贵”的光环在中国大陆迅速暴热。不过从今年下半年起,该行业的泡沫开始破裂。行业巨头小黄车ofo近日陷入用户大排长龙要求退还押金的困境之中。有网友因申请退款长期无果后,假冒外国人写英文投诉信,结果一天内收到退款,由此引发中国网友的热议。

据陆媒报导,最近几天,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巨头ofo遭遇了来势汹汹的退款大潮。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ofo的北京总部就被大量民众包围,排队等待退款的人数不断增加,队伍从该公司大楼的5楼一直排到大街上。

据报导,ofo公司并未在现场退款付现而是只接受登记。该公司承诺,经过登记的用户押金可在15个工作日内到账。不过,许多中国网民在社交网站上爆料称迟迟收不到退款,ofo公司则宣布可以对申请退押金超过15个工作日逾期未退的用户重新进行登记核查。

与此同时,ofo的官方网站也被登记退款的网民灌爆。截止12月18日晚间10点,已有超过1000万人的用户选择在线上退押金。以每人199人民币计算,ofo需要退押金近20亿人民币。

有陆媒报导,Ofo的押金去年突然大涨价,从99元涨至199元,但相关的服务水平却在下降。不仅共享单车的损坏率很高,用户常常在预约地找不到车,更传出该公司面临破产、重组危机的消息,从而引发了这一轮退还押金的恐慌潮。

网络上有人评价说,ofo实际上是一家用低廉的抵押品(即单车)重复抵押、极高杠杆率融资的影子银行,现在是被“挤兑”了。

ofo的小黄车曾经在极短的时间内大获成功。不仅在一年内完成高额融资,还让创办人戴威登上富豪榜。Ofo的小黄车全盛时期据点曾遍布全球,用户人数高达2亿人,公司市值超过30亿美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ofo在2017年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后,便采用了“车海战术”,在中国全国各地加大了共享单车的投放力度。同时该公司从2017年2月入驻新加坡后,即开始大力拓展海外业务。一年间,小黄车先后入驻了全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座城市。至今,ofo已投放共享单车超过1000万辆。

结果大批量的小黄车入驻市场后,造成了许多连带的社会问题,“堵塞人行道和盲道”、“交通违规”、“街头废钢”、“回扣潜规则”、“支付诈骗”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

从今年度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的市场大幅缩水,许多据点相继倒闭。今年8月31日ofo全面退出西雅图市场,随后又着手关停澳大利亚业务。据外媒报导,ofo还将从印度、以色列、中东、澳洲、德国、美国、西班牙、韩国等8个国家撤出或暂停业务。

近期网络更是盛传ofo的债务高达65亿人民币。虽然ofo否认了这个传闻,但要求退还押金的热潮还是席卷而至。

日前,一名中国大陆的网友在网络上发帖爆料称,自己在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申请退还押金长却时间无果后,便试着假装是来自美国加州、在中国生活了两三年外国人,用英文写了一封投诉信,要求立即退款。信中写道,“199元不是一笔很大的钱,但这是我的钱,我有权拿回它。”

这名网友称,这封投诉信12月13日寄给ofo的客服邮箱,本来只是想“试试策略有没有用”,没有想到一天后竟真的收到ofo公司的退款,以及一封道歉信。

这个事件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迅速引发众多网友的愤怒,认为ofo公司有“歧视国人”之嫌。有中国网友在相关消息下留言称,“我都退了快一个多月了,还没到账。说是15个工作日内,打电话说系统忙。”还有网友愤怒地留言称,“真厉害,对自己的同胞耍赖,给外国人当奴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