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失业潮泰山压顶 专家吁北京1月谈判让步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讯】由于大陆经济下滑加贸易战冲击,花旗银行的最新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出口增长可能减半,44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彭博社》报导,花旗集团近期发布《2019年经济展望报告》,指美中贸易争端,可能使2019年中国出口增长减少近一半,或导致大约440万工作岗位流失,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和低附加值产业。

谢田:首当其冲的就是产品出口到美国的企业,应该大部分都在组装、电子产品、鞋帽衣服之类,出口产品的制造业行业,因为供应链的转移,应该会看到一个大的失业浪潮。

不只是低附加值产品,大陆高科技产品出口发达国家的高峰期,也正在落幕。由于担忧大陆高科技产业的安全性与合规性,同时质疑其知识产权和技术来源的正当性,加上不满一些科技大厂漠视科技伦理,近来欧美多国已陆续抵制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大陆高科技大厂,对其采取进出口限制。

谢田:美国对(大陆)高科技领域的制裁可能还会继续。高科技产品的禁运和制裁,可能导致中国很多电子产品、通讯产品、半导体相关产业,那些公司的裁员。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很多高科技公司冻结继续雇用人员。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8号表示,美中计划2019年1月举行贸易谈判,川普政府将专注于确保中国改变经济结构。

专家认为,北京应顺应美国要求,从政府主导经济,转向市场主导经济,让民营经济发挥活力。这也将有助于缓解失业潮,因为中国80%的城镇劳动就业,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

俞伟雄:跟美国贸易冲突要停止再做,因为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是很大的损伤。然后整个中国国营企业干预市场,也要让它扮演越来越小的角色,让民营企业真正用它的创新,比较有活力的方式,来帮助中国内需的发展。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