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遇重大危机 国际银行联合设卡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讯】在经历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5G全球布局被美国及其它国家以安全风险为由围堵的困境后,华为再次面临重大危机:国际金融机构也开始出招,有两家全球性银行决定不再向华为提供金融服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与华为有交易往来的汇丰银行(HSBC)及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在认定与华为往来风险过高后,决定不再对该公司提供任何新的银行服务或资金。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汇丰银行去年已经作出停止与华为合作的决定,原因是美国联邦法院指定派驻在该银行的监察员,发现华为2016年一些可疑的交易记录,并向美国的检察官报告。

渣打银行在2000年代即与华为有生意往来。但是在今年媒体报导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调查后,渣打银行因担心与华为交易的风险而在近期作出停止对华为提供服务的决定。

知情人士透露,另一家华为的主要交易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目前仍在继续向华为提供常规的服务,不过只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如墨西哥、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国。但是花旗集团对与华为相关的新业务也将进行审查,同时也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调查进展。

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开展了业务,因此依赖于这些全球性银行进行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运营和投资支持。

报导指出,十多年来,在华为打开新市场的同时,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也将其接入了全球金融体系,提供了包括外币,及来自西方投资者的债券融资等所有服务。

其他为华为提供融资等服务的金融机构,还包括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等。不过,这些金融机构拒绝评论是否会与华为进行新的银行业务。

孟晚舟案中,这位华为首席财务官被指涉嫌向汇丰银行,对华为与伊朗运营的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的关系做虚假陈述,以让华为可以继续将资金从受到美国或欧洲国家制裁的国家,转移到国际银行系统。汇丰银行和其它银行为华为进行的清算,可能让华为获得违反制裁的数亿美元交易。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