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雪中冬青香 天上人间仙侣隐

花间集锦 文化漫步 作者:允嘉徽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讯】冬至节,大雪封地的时候,常让人联想到松柏长青。你知道?有一种矮矮小小的冬青树,在漫漫岁月中仿佛“冻青”而长春,因此拥有“万年枝”的美称。

冬来好风吹动万年枝

万年枝谁人不爱?古代汉唐宫殿都有种植,种在太液池[1]边,宋人卢多逊说:“太液池边看月时,好风吹动万年枝。”到了宋代时,有些皇帝陵寝也种了冬青

冬青树品种众多。西方人喜爱冬青的不凋长青,暮年时节家中迎春,常常不能相忘结果累累的冬青树。中华民族古来流传,说冬青是西王母的长生树。仙界清境的长生树,让人的心灵世界涤尘脱俗,让我想起一对史上难有的神仙眷属。

人间仙侣、隐士夫妻--梁鸿和孟光

话说东汉初年有一对隐士夫妻--梁鸿和孟光,《后汉书‧逸民列传》上留下他们从尘俗高蹈远引、举案齐眉的故事,好像芸芸人间的一则清澈诗话。在无锡鸿山下是梁鸿最后归隐的居处。元末明初的隐士王逢作有《避地梁鸿山四首》,其一吟:

舎边新花夜合,井上老树冬青。孟光齐眉举案,倪寛携锄带经。

避地梁鸿山,他们舍边新栽了合欢(夜合)展现欢颜,井上的老冬青树又是那么的清高淡定,映衬着人间一对仙侣,孟光举案齐眉、梁鸿手不释卷带经下田耕锄(有如倪宽)。古井伴老冬青,这一幅图画宛然是梁鸿孟光这对人间仙侣的定影。他们的贞节高品余风吹拂着历史书页,给后人缅怀。

梁鸿(字伯鸾)是东汉初期扶风人,他是个博学多才、高风亮节的隐士。小小年纪遭父丧,家里虽穷,可贵的是气节不穷。年轻时游太学,之后在皇家的上林苑放猪、养猪。一场意外的火灾央及邻居,他主动询问邻人受灾的损失,并以猪作为赔偿。有一邻户不满意赔偿,梁鸿就到他家作长工补不足,日夜操劳毫无怨言,使得那户人家转而敬重他,主动要把猪只退回给他,梁鸿坚辞不受。

梁鸿一直怀着隐逸人间的志向,对人间的名利毫无眷恋。可喜的是,上天为他选配了一位相契相合的贤妻孟光。两人夫隐妇随,留下一段“举案齐眉”的佳话。

天作之合

在梁鸿故乡扶风平陵,豪族大家都听说梁鸿的为人、才学,崇慕他的高尚气节,很多家族想把女儿嫁给他,梁鸿却一一婉拒了。他有着很高的择偶标准,截然不同于世俗的标准。

同乡有个孟家女,就是后来的梁鸿妻孟光。她外貌很丑,然而人品修养很好,求婚的人也不少。《列女传.续列女传.梁鸿妻》这样形容:“其姿貌甚丑,而德行甚修。乡里多求者,而女辄不肯。”孟女力大无穷,连沉甸甸的石臼都举得起来。她拒绝了求婚的人,到了三十岁仍然待字闺。双亲问她心意,她说要嫁“节操如梁鸿”的人。梁鸿听说了,就下聘定了这门亲事。

天作之合的一双壁人,也通过了相互考验。结婚那天,欢欢喜喜的新娘盛装打扮嫁入梁鸿家门。然而,新娘入了门七天,新郎却完全不睬她。

梁鸿瞅着眼前穿着丝绸云裳、涂着胭脂画着黛眉的新娘感到失望。他心目中的理想妻子是穿粗麻葛衣,一起归隐山林的人。其实新娘这方一番精心的化妆打扮也是用来考验丈夫的真心。谜面揭开了,孟光洗去胭脂回复了素朴本色,扎起发髻、换回布衣操持家务。梁鸿大喜自己找到了真命之妻!于是,他给新婚妻子取名孟光,字“德曜”--爱妻的内在美散发德光曜寰宇!

避地入吴 举案齐眉

后来,梁鸿因为一次路经京城作了一首《五噫歌》,哀叹官家不知民间贫苦而招来了困扰,扰乱了他们的隐居生活,于是夫妻俩又迁移到东南的吴地会稽一带隐居。

临行前,梁鸿写了《适吴诗》,吐露心声--将要离开旧邦、离开那些纷扰人心的谗言、无谓的是非,遨游东南尚贤之乡。

到了吴地,他们先投靠当地的乡贤皋伯通家,住在皋家门廊下的斗室,帮人舂米维生。晚饭时,孟光给丈夫准备好食物摆置到小食案上,然后恭恭敬敬地呈给梁鸿。偶然间,皋伯通看到了“举案齐眉”这一幕,觉得太不寻常了:“一个佣人粗工能让他的妻子这般敬重,绝对不是泛泛之辈。”于是,皋伯通把梁鸿一家延请入家屋中居住,让梁鸿潜注精神著书立说,梁鸿也在这里完成不少著作。

高士鸿隐 乡里贵夫妻和鸣

梁鸿对操守风节非常看重、珍惜,他说“虽不察兮光貌,幸神灵兮与休”。就是说即便是隐于世中不为人所知,人的所作所为天地神灵尽知,怎能不潜德修善!

唐代李绅的《皋桥》[2]描写梁鸿、孟光在吴地两袖清风,“故桥秋月无家照”连个住家都没有,但是他俩的高洁有如“古井寒泉见底清”;乡里传颂他们的气节,即便到了唐代,乡里之人普遍受到他们夫妻琴瑟和鸣的影响,“犹有余风未磨灭,至今乡里重和鸣”。

他们避地隐逸的生活故事在吴地的鸿山还留下些许余迹,现在无锡鸿山下有今人修复的鸿隐堂,传说是当年梁鸿、孟光隐居之所。明朝高士文徵明非常赞赏梁鸿的高洁品格,题了“鸿隐堂”一横匾。

梁鸿和孟光这一对隐士夫妻,他们相偕遁世而去,物我两忘。他们相契又相敬的故事成了后代一则婚姻宝典、一则真爱佳话。

后话:人生自足乃有余

历代许多诗人、高士,都受梁鸿孟光的高风亮节的影响,唐代孟浩然也想追随梁鸿隐世的足迹,他说“余从伯鸾迈”;北宋诗人孔平仲从他俩的人生悟得知足自在、常乐的精神:“人生自足乃有余,不羡檐牙切星斗”[3],何必羡慕住在高高屋檐下的富贵人家。

梁鸿孟光的精神好像是万年枝、长生树:“冬青枝上雪花香”--人生的困苦为的是衬托冬青的香越清远而来;“冬青一树碧琅玕(音同郎甘)”--高洁长青的品德如圆润美玉(琅玕),照亮了几多世,后人犹难忘。

-参注-

[1]. 汉、唐皆有太液池,均在今陕西省长安县境。李善注引《汉书》说:“建章宫其西则有唐中数十里,其北沼太液池。”现今北平故宫西华门外有太液池,分北海、中海、南海三海。

[2]. 李绅的《皋桥》全诗:伯鸾憔悴甘飘寓,非向嚣尘隐姓名。鸿鹄羽毛终有志,素丝琴瑟自谐声。故桥秋月无家照,古井寒泉见底清。犹有余风未磨灭,至今乡里重和鸣。

[3]. “人生自足乃有余,不羡檐牙切星斗”:人生能知足,自在而常乐,不必羡慕住在高檐下的富贵人家。檐牙是屋檐高高翘出如牙的部分,高耸入星空,指喻富贵人家。
@*

-点阅【花间集锦 文化漫步】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