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华为的另一面发家史

华为发家史有不同于官方宣传或坊间耳熟的另一面。

1987年,华为成立于广东深圳。中共建政之初,通信业主要是保党政通信。当时的电话是要级别够的干部才能装,老百姓是没有的。直到1988年,中国通信业真正的春天才到来。在这一年,华为刚好以电话交换机(PBX)代理商的身份“赶上了好时候”。彼时,电信市场最高主管是邮电部,吴基传是1984年至1990年邮电部副部长。之后,吴基传于1990年6月至1993年2月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所以他做过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副手,也与中移动二把手张春江(1993年以前任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大连市邮电局副局长)共事过。

90年代开始,中国通信设备市场上正盛行“七国八制”(七国厂商、八种制式)。1992年初,华为从农村市场找到了突破口,即所谓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

这时孙亚芳出现。孙亚芳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共国安部从事通信工作,被指在国安部的安排下于1992年进入华为,首先担任市场部工程师,后来成为任正非之下的华为第二号人物。

与此同时,吴基传1993年年初离开河南北上,回任邮电部副部长,紧接着3月升任邮电部部长。当时电话全部控制在邮电系统,邮电系统垄断市场。

1993年3月,华为与全国21家省会城市邮电系统联合发起成立合资公司。1994年,华为再次与各省邮电局成立了27家合资公司,进一步打通市场管道,并获5.4亿元注资,为华为的高速扩张输入了血液。

1998年3月,邮电部撤职能分拆被撤,其电信业务与江泽民曾任部长的电子工业部和合并组建“信息产业部”,吴基传出任部长,张春江任电信管理局局长,并于1999年升任副部长。吴、张二人搭档任内组织领导了所谓的全国电信行业改革。

1999年华为进入幸运年。这一年华为第一次进入全国电子百强的前十名,成功拿下了福建移动高达3.2亿人民币的合同,再度签署了全国移动通信7号信令骨干网二期工程,除此之外,移动总局再次采用华为设备,开通了覆盖全国11个大城市移动智慧网,辐射到全国,华为销售收入成为国内第一,孙亚芳也是在这年成为华为董事长。

2000年起,华为先前与全国邮电系统的合资公司,也都开始纷纷退场成为华为各地分部。

2001年12月,吴基传再次对整个电信运营重新布局,将中国电信分拆为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一分二后再拆组六家。2003年5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转任网通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

2001年12月7日,人民网报导,华为设立了移动通信研究开发基地──华为上海研究所。华为、中移动秘建W-CDMA试验网。

1999年,华为不只在国内站稳脚跟,海外业务也落地札根,华为1999年进入伊朗,印度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等等。

2001年国际传媒关注华为与“911”事件。2001年911恐怖袭击的第二天,美国《前锋论坛报》引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媒体的报导说,中共和恐怖组织塔利班当局签署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备忘录。《华盛顿时报》9月28日报导,华为过去两年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塔利班政权装设电话系统;华为同时也替伊拉克铺设光纤通讯网路。而这项工程违反联合国的相关禁令。宾拉登就是利用这些光纤网络指挥对世贸大厦的攻击。《印度斯坦时报》2001年12月10日在头版刊登文章,华为公司在印度开设的研发中心危害了印度的安全,并称,华为的工程师合约、出口软体说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改进过通信网路。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据入世规定,中国的信息产业必须对外资开放。但自从中共当局决定入世,反而多次颁布了对互联网的管理办法,1999年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也公开唱反调。

章家敦博士曾在他的著作中叙述了中共控制网路的许多手法。他说,中国“电信大王”又身兼中科院副院长的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观念尤其令人惊讶。江绵恒宣称:“中国必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路,独立于互联网之外。”

“电信大王”江绵恒的白手套之一张春江2009年落马时,被指中共十八大国企争夺战,张春江成了江泽民家族的牺牲品。

从上述可以发现,华为海内海外发展关键时期是1999年及其前后。而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家“普通民企”的华为,却深度参与了被指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主导的金盾工程及子工程防火墙。维基百科介绍,金盾主要是公安系统的工具,防火墙主要是宣传系统的工具,而其最初的主要需求来自各“610办公室”。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