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投票打破平局 政府关门前参院全院表决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周五(12月21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打破参议院的投票平局,使预算法案进入全院表决程序。众议院周四晚通过的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将决定数小时后美国政府是否停摆。

周四晚,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团结一致,通过了包含57亿美元边境墙资金在内的短期预算法案。但之后,由于得不到民主党议员的票数支持、且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启动“核选项”(nuclear option),该法案显然无望通过,政府关门仍难避免。川普总统甚至表示,他已做好政府长期关门的准备。

周五,参议院在预算法案投票上紧张僵持了5个小时,关键时刻,彭斯以参议院议长身份参与投票,打破了47:47的平局,最终把众议院通过的预算法案推向参议院全院表决阶段。

川普总统态度坚决,他表示,如果国会不同意给他50亿美元的筑墙拨款,他将不惜政府关门,而且,他已做好长期关门的准备。

周五下午,共和党为避免政府关门一直在进行最后的努力。彭斯一直在国会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协商,已被川普任命为代理白宫幕僚长的白宫预算总监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和白宫顾问、川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也在场。

川普当天连发多篇推文,高度赞扬众议院共和党的表现。周四晚,共和党众议员从全国各地赶回国会投票,并以217:185通过了支持川普筑墙要求的法案,打破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的法案不会在众议院通过的预言。川普表示,他为众议院共和党人取得的胜利感到骄傲。

不过,舒默仍威胁川普,称川普无法得到筑墙款,并要他放弃关门策略。他还表示,川普不但今天无法得到他想要的边境墙,就是下周也无法得到,到明年1月3日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后,这种希望就更不可能实现。

川普周五在推特上敦促麦康奈尔,要他启动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戴恩斯(Steve Daines)提出的“核选项”,以51票简单通过代替60票多数通过。但麦康奈尔及其他几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反对。

目前参议院全院表决结果尚未出台,但阿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琼斯(Doug Jones)和经常与川普唱反调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弗莱克(Jeff Flake)在把议案推向全院表决的过程中投了关键的赞成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