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西藏旅行对等法》生效 禁中共官员入美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2月19号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使其正式成为法律,根据该法,阻止美国人进入西藏的那些中共官员,将被禁止入境美国

这项《西藏旅行对等法》要求美国国务卿90天内要评估美国公民进入西藏的程度,并向国会提交报告,明确指出阻止美国人进入西藏的中共官员,而且每年都要就此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

根据该法案,中共政府必须允许美国记者、外交官和游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否则美方将依法处罚相关的中共官员,包括拒发签证,禁止他们进入美国。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开创性,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法律。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当很多人提出,外国的媒体或者其他人进不了西藏时,中国政府都会厚颜无耻地说,我们从来没有禁止啊等等。美国用它的法律来证明,中国是不让人进的,而且你不让人进,我要用法律的方式来制裁,而且这是每年都要向美国国会报告的。”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从中可以看到,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从给中国片面最惠国待遇,转化成为给中国对等待遇,就你干什么,我用什么来反制你,这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一点是非常厉害的,已经出现了对华政策的根本性的,可以说是180度的大转弯。”

《西藏旅行对等法》今年9月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法案12月11号在参议院通过后,法案主要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表示,这个法案是美中关系长期以来一直缺少的。中共外交官、记者、游客等能在美国各地自由旅行,但中共长期以来不允许美国公民访问或进入西藏。根据对等外交原则,国与国之间应向对方公民提供对等的权利。

自2008年西藏发生藏人僧侣大规模抗议中共高压统治遭暴力镇压后,中共就将藏区列为禁区,中共目前规定,外国公民必须先申请特别许可,才可以进入西藏。

叶宁:“中共就怕它对西藏的这种惨无人道的灭种政策,以及灭种政策带来的后果让西方眼尖的新闻记者抓到小辫子,所以根本就不让西方通讯社甚至是西方的游客进入这个地区。”

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梅卡奇(Matteo Mecacci)在川普签署法案后表示,这是美国支持西藏人民反抗中共统治的历史时刻。

达瓦才仁认为,这个法律对解决西藏问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达瓦才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相信它会对中国的官员,因为它直接涉及到中国官员的个人的时候,会有很好的效果,当然它对改变西藏问题不会一步到位,但是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美国除了不让涉藏中共官员进入美国,还可以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这招震慑力不容小觑。

叶宁表示,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给予中共最惠国待遇,美中关系是非常不对称的,美国如果从方方面面要求对等,对中共非常不利。

叶宁:“这个过程一旦开始,这个势头就挡不住,对等待遇这个神器一旦祭起来,中共处处就会碰壁。中共有些东西是给不起的,比如资讯自由、通讯自由、言论自由、报刊杂志出版自由,招招都是要动到中共所谓的核心利益。”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曾直言,中共是美国首位战略对手,两国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宗教等因素,矛盾不可调和。他说,美国现在正处于最关键时刻,能够通过自身超级大国的实力来遏制、甚至压垮中共政权。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