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严峻 中南海放大招纾困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日前刚结束的中共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已经非常糟糕,仅靠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试图在贸易战中遏制经济衰退还远远不够。

中共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至21日在北京召开,试图在贸易战中加大力度遏制经济衰退。会议中首次承认经济形势“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再次提到,明年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还决定,明年中国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中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走向、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等,迫使中共加大力度抑制衰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对陆媒说,此次会议中提到“变中有忧”的“忧”涉及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和贸易环境收紧导致,另一方面更是自身在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主动降低刺激政策力度。

对于会议提出的明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自由亚洲引述北京的经济学者胡星斗观点认为,中国早就该大规模减税降费了,因为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已经非常糟糕。如果不大幅度的降税,很多民营企业恐怕都挺不住了。现在民企已经开始大量倒闭了。

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中国的税收与去年同比已经下降百分之八点多。

胡星斗说,实际上降税方面是非常有限的,民企大量倒闭主要还是经济大幅度下滑所造成的。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是个负增长。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大规模的降税。

北京经济学者巩胜利分析说,中共宣布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后,也有外部的因素。无非就是在全球各国减税的大前提下,而实施的一次比较大的行动。这个行动的背景就是全球各个国家都减税到位了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

他说,中国经济遇到了空前的困境,目前应该是70年来可能最严峻的一年。

16日,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以“改革40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发表演讲,细述中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演讲中向松祚首先谈及中国的GDP,用以描述中国经济下行的程度。

他说,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仍然说是6.5%,但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内部报告,一种测算今年的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要想遏制经济衰退,专家认为仅减税降费还不够。胡星斗说,在提出大规模减税降费后,中共应该尽快推出落实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对税制本身进行改革。很多国家都没有增值税。这是针对生产过程的征税,会抑制生产。

胡星斗表示,更何况中国的增值税还比较高。而发达国家增值税一般只是对最终的消费征税或者是最终的收入征税,所以中国的这个增值税实际上应当取消。

巩胜利说,除了高税费,货币成本、基本生活成本和党政运行成本居高不下,也给中国经济造成沉重负担,若不降低党政成本,光讲减税,中国会陷入新的经济困境。

巩胜利表示政府高成本运行不减,而光减税,那这些钱从哪里来呀?中共政府的债务会更严峻的爆发所以这是一个难题。

胡星斗指出,目前中国亟需面向市场化、法制化的真正的改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中国“大变局”视频疯传 中共急删(视频)
相关链接:贸战击中北京要害 最猛失业潮或已到来
相关链接:美媒:中国经济数据很“难看” 习近平遇更大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