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活动加满月大潮 印尼海啸死伤激增168死745伤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印尼巽他海峡附近的万丹省,周六(22日)晚间遭海啸袭击,最新消息,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伤,另有30人失踪,数百间房屋受损。当局表示,这次海啸与附近喀拉喀托火山的频密活动,再加上满月大潮有关。

稍早死伤人数为43人死亡,另有584人受伤,随着23日白天的到来,死伤人数迅速增加,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海啸造成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伤,另有30人失踪,而这些数字可能还会上升,因仍有些受灾地区救灾人员尚未抵达。

受灾最严重地区是爪哇岛万丹省板底兰(Pandeglang),当地拥有乌戎库隆国家公园跟知名海滩。苏托波在推特上po出海啸来临当下的影片,海水无预警的往海滩快速逼近,许多民众忙着奔逃。从释出的影片镜头可看到,画面大力摇晃起来,场面十分惊险。

印尼网友Sukma Hapsari在推特上放上一段海啸发生当时的影片,可以看到现场的人们正在观看台上乐队的表演,海啸无预警的从舞台后方袭来,当下不管是人或舞台,通通被海水冲走,还可以听到来不急逃离的民众惨叫声,画面相当震撼。

网友说,这是一个叫“Seventeen”的乐团,乐团的贝斯手和经理已经不幸罹难。

另有目击者表示现场曾出现两次巨浪。一名在当地拍摄火山动态的挪威摄影师安德森(Oystein Lund Andersen)表示,当他在海滩拍摄火山动态期间,突然看到一股巨浪冲过来,令他急速跑离现场。

安德森说,巨浪进入陆地15至20米左右才消散。但没多久,另一波更强的巨浪冲过来,将部分车辆冲倒。他和家人循着森林小路往高处逃,他们都没有受伤。

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在班迪格兰(Pandegelang)的负责人恩丹(Endan Permana)表示,“许多人失踪。”并称,在紧急救难人员尚未到达灾难现场前,警方会提供万丹省(Banten)雷桑角(Tanjung Lesung)受灾民众相关协助。

国家抗灾署12月23日发布消息证实,这次海啸和地震无关,相信是由附近喀拉喀托火山的频密活动,造成海底山体滑坡,外加新月引发异常暴潮有关。

而喷发的火山为“喀拉喀托之子”,是座小型火山岛,位在苏门答腊及爪哇间的巽他海峡(Sunda Strait),是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致命爆发后半世纪冒出海平面。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