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墙费分歧巨大 美政府部分停摆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新闻周刊(659)本周,美国政坛焦点集中在周五到期的政府支出法案上。总统川普坚持新预算案必须包含修墙费用,民主党方面对此坚决予以拒绝。双方僵持不下,导致四分之一政府机构,在周六凌晨陷入停摆状态。

周五,美国总统川普发布视频,宣布政府停摆已经无可避免,他不会在边境墙预算问题上向民主党让步。

美国总统 川普:“政府将会关闭,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因为需要民主党人支持我们。”

由于大约四分之一的政府机构预算,在本周六零点到期。美国国会两院,本周致力于达成一份新的政府支出法案。

此次预算案的讨论过程一波三折。首先在周二,民主党否决了为边境安全提供16亿美元预算,外加10亿美元弹性预算的草案。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周二表示,川普总统已经开始寻找其他途径筹集建墙费。

白宫新闻发言人 桑德斯:“总统要求每一位内阁部长寻找资金,用于保护边境。”

不过,参议院民主党再次否决了白宫的想法,称动用任何政府资金用于修墙必须经过国会的批准。

由于双方僵持不下,周三,参议院提出并通过了一份临时预算案,维持政府运作到明年2月8号。预算案中并没有提供川普要求的50亿美元建墙资金。

然而,川普拒绝为这份法案签字。他在周四发推文,表达对国会的失望。川普说,“在今年初签署综合拨款法案期间,得到国会领袖的承诺,同意在年底前拨款筑墙,但如今并没有实现,这对美国不公。”

同一天,仍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修改了临时开支法案的内容,纳入了川普要求的50亿美元建墙资金。

不过,这份法案需要60票才能在参议院通过,这意味着必须得到部分民主党议员的支持。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希望他们不会(否决),参院尤其是参院民主党,有宪法赋予的义务来保护国民,我们希望他们今天能站出来履行义务。”

对此,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以强硬的言辞予以拒绝。

民主党参议院领袖 舒默:“川普总统,你不会建成你的墙。放弃你的停摆策略。你不会得到那堵墙,不论今天、下周,还是1月3号民主党人再次控制众议院的时候。”

同一天,川普也强硬发推,呼吁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动用“核选项”,单方面通过修墙预算。

推文说,“米奇(麦康奈尔),使用“核选项”,让它通过!国家指望你了!”

最终,参议院未能在周五表决预算案。美国政府,从周六零点开始,进入部分停摆状态。

目前,在15个内阁部长级别的部门中,共有9个部门受到停摆影响。而实际停止运作的机构大约占整个政府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政府项目,有预算可以支持到明年9月底。

大约有40万名重要岗位的政府雇员,需要暂时无薪工作。另有38万员工,将进入强迫性休假状态。

此外,执法部门、边防部门、邮政部门以及机场将保持正常运行。

目前,川普已经取消了去佛罗里达度假的计划,大部分国会议员也将继续留在华府。白宫和国会两党领袖承诺在周末继续磋商,希望在圣诞假期之前达成一份双方都能接受的预算案。

有分析指出,短期的政府停摆不至于对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

美联社记者 马雷·杰:“(停摆)一般来说不会对市场或经济造成很大影响,除非它一直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由于民主党将在1月3号后重掌众议院,这对川普通过修墙预算案更加不利。分析认为,从目前双方的强硬态度来看,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

民主党方面坚称, 在保护边境上,修墙计划的效率低下。

川普则引用以色列的例子反驳,表示边境墙99.9%会成功。

他还批评民主党撒谎,明知修墙可行,仍然把政治利益置于民众安全之上。

与此同时,一名美国退伍军人,“紫心勋章”拥有者科尔法奇,在民间发起募款,希望筹得10亿美元,协助川普兑现筑墙承诺。

截至12月22号,活动已经得到超过1500万美元的捐款。

分析指出,边境墙作为川普最为人所知的竞选承诺,其争议可能将长期持续下去。川普与民主党之间的胜负,可能将由民意来做出最终裁决。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