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逊位前生日庆典 祝寿民众创纪录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将在明年年初退位日本明仁天皇,周日迎来了85岁的生日,当天超过7.5万人聚集皇宫为明仁天皇庆生。明仁天皇还对全体国民发布了最后一次作为天皇的生日讲话。

现任明仁天皇12月23日的生日也是全国的假日。皇宫向公众开放,公众可以向天皇祝寿幷聆听天皇演讲。

明仁天皇和他的妻子、皇后美智子,长子德仁和皇室的其他成员出现在阳台上,天皇在讲话中向人民表示祝愿。

“冬至已经过去,还有几天就到新年了,我祝愿你们在新一年光明和美好,祝愿你们健康和幸福。”

今年来到皇宫祝寿的人数刷新记录,达到7万5千490人。去年祝贺天皇生日的人数超过4.5万人。

滨本“我们从大阪来看他,因为这是平成时代的最后一次(生日庆典)。”

富山:“我要感谢他和人民站在一起。”

当天,明仁天皇还对全体国民发布了最后一次作为天皇的生日讲话。

明仁天皇:“现在,我作为天皇的旅程已到终点。我感激日本人民接受我作为像征的地位并支持我。”

明仁天皇还感谢皇后美智子,和她60年来为国民的真诚奉献。

这个讲话于周四录制。明仁天皇表达了对作为像征性皇帝的角色、二战的看法,也表达了对日本遭受天灾的受害者的同情、以及对日本未来的展望。

明仁天皇1989年1月7日即位,年号为平成,在位近30年,将在明年4月30日退位,继承人皇太子德仁将在2019年5月1日登基接任皇位。

日本王朝是目前世界上执政的最古老的王朝,现任天皇是第125代天皇。关于日本天皇制度的记载始于公元五世纪。

新唐人记者严枫、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