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通信设备监控美民众?美反谍特工:华为是中共政府延伸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美国反谍特工调查多年后,指称华为等公司其实是代表中共政府在工作,是中共政府的延伸,而华为等中国公司的电信设备,可能被中共用来监视美国公民。

《纽约时报》本月18日刊出的一篇长文引述美国前联邦执法官员披露,美国反间谍机构和检方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展开调查。当时华为的工厂所在州的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负责领导相关的调查行动,包括马萨诸塞、亚拉巴马、加利福尼亚、纽约和得克萨斯州的检方都有参与进来。

文章称,美国国家安全专家认为,中共正在通过窃取外国企业、学术和军事机密等手段来巩固经济。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电信设备很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公民。

根据现任和前任美国联邦官员的说法,在调查华为时,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越来越担心该公司的高层领导是在代表中共政府工作。而检方引述专家的建议称,若以“间谍”或“安全犯罪”对华为或高管进行刑事指控,可能会暴露“机密信息的来源”。于是,美国检方以汇丰银行作为“切入点”,针对华为高管孟晚舟涉及的银行欺诈等犯罪行为进行起诉。该文称,渣打和汇丰等4间国际银行卷入了华为在伊朗的非法交易。

据公开的资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曾提到,在过去三年里,华为从中共政府拿到近2.5亿美金的资助,该公司涉嫌为中共政府提供情报服务。

2013年5月下旬,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和美国先进武器装备系统曾遭到来自中国的黑客侵入。当时华为集团总公司负责安全的高管JOHN SUFFOLK在接受澳大利亚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辩解说:“所有国家的政府都给他们的情报机构下达了类似网络侦察的任务。”此言一度令海外舆论界为之哗然。

早年间,华为预留路由器“后门”的丑闻,曾被西方媒体广泛报导。2012年7月30日,美国知名的DefCon黑客大会就曾指出,华为公司生产的路由器有明显漏洞。

另据BBC去年报导,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近1年的调查后,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建议美国公司不要与华为以及中兴有商业往来。报告还建议美国政府不批准华为以及中兴在美国的商业并购案。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2月4日的一篇报导,英国秘密情报局(通称“军情六处”)的局长亚历克斯•扬格(Alex Younger),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演讲时,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的可能给英国国家安全带来危险表示担忧。

扬格指出,中国具有“不同的法律和道德框架”,在美国、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等密切情报伙伴禁止华为参与未来5G移动网络的建设后,英国政府也需要加强提防,不得不对华为做出“一些决定”。

至于针对孟晚舟的调查,则起源于2013年路透社的一篇有关“华为通过子公司星通(Skycom)在伊朗秘密经商”的报导。当时汇丰担心受到牵连,便向华为询问路透社的报导是否属实。

于是,孟晚舟前去向汇丰银行进行解释。2013年8月,孟晚舟给汇丰高管们做了一个PPT演示,把华为与星通的关系讲解为曾经“合作”的关系,隐瞒了星通完全受华为控制的事实。她还保证说,华为遵守了美国制裁伊朗的相关法规,不会使用汇丰进行任何与伊朗的交易。

据加拿大的法院文件,华为后来在汇丰的要求下,将孟晚舟这个演示的英文版发给了汇丰。该文本被汇丰银行存档备用,以证明汇丰与华为继续进行业务的正当性。在美国检方对华为展开调查后,汇丰最终将这份文件交给了美国检方。

今年8月,美国检方在一份密封文件中对孟晚舟提起诉讼, 8月22日布鲁克林的一名联邦法官签署了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美国当局至少从2016年调查中兴通讯涉嫌违反伊朗贸易制裁禁令时,就已怀疑华为也涉嫌违反相同的禁令。

该报指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中兴通讯内部文件显示,中兴管理方建议该公司效法其竞争对手华为公司通过成立“隔断企业”与伊朗和朝鲜等国开展业务的做法。尽管华为在这份文件中被标注为代号“F7”,但那份文件中还提到F7计划收购美国3Leaf公司却遭华盛顿否决的细节。这让美方意识到F7很可能就是华为,因为华为集团就是在2010年企图收购3Leaf,但被美国国安委员会否决。此后美方加大了对华为集团的调查力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