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计划是障眼法? 纳瓦罗:美日不信中共放弃制造2025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白宫经济顾问纳瓦洛近日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虽然最近有消息指中共当局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名称,但日本或美国都不会有人相信中共已放弃这个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本月21日的一篇报导,纳瓦洛(Peter Navarro)对媒体表示,除非北京当局能同意全面改革其经济、贸易及产业的制度和政策,否则美中之间可能无法在90天的“休战期”内达成一个长期的贸易协议。

纳瓦洛指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中共政府打算在未来取得产业主导地位的计划。虽然最近有消息指中共会放弃这项计划的名称,但日本或美国都不会有人相信他们会放弃这个目标。

纳瓦洛表示,名称并无关紧要,问题的关键是中共政府为取得外国科技所实施的操作、行动及政策,包括他们把美、日及欧洲的科技与创新基地都纳入了他们觊觎的目标。他说:“中国(中共)基本上是在追逐我们的技术,盗窃日本、美国和欧洲的未来。”

美国政府曾批评“中国制造2025”鼓励政府补贴国内企业,并强迫外国合作伙伴进行技术移转,而这些做法是对国际贸易公平竞争原则的一大威胁。

纳瓦洛在接受日媒采访的过程中还表示,中方这次不能有“半途而废”的措施。要双方达成协议,中共必须解决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网路间谍活动、政府主导的投资以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等美国关切的问题。

《美国之音》分析称,纳瓦洛的表态加大了外界对美中两国能否在90天的最后期限内达成协议的怀疑。

据了解,今年12月中旬,《华尔街日报》曾在一篇报导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最高决策层与高级政策顾问正在草拟替代“中国制造2025”的新计划。新的工业政策计划可能淡化中国志在全球制造业争霸的企图,还将承诺对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放大陆市场。

知情人士说,按目前的计划,北京将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届时美国与中国可望加速磋商贸易协定,以终结美中贸易战。

但该报导同时指出,新计划提议的措施可能不足以深入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因为许多官僚和国营企业可从政府庞大的计划释出的资源中牟利,不能指望中国大陆的市场进一步对外商公司开放就可以使竞争立足点更平等。而且部分美国官员认为,修订后的版本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