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抓人报复引公愤 美加欧强硬回击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在加拿大警方依据美加引渡协议拘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共当局连续抓捕了三名加拿大人。这被外界普遍看作是中共的无理报复。日前,加拿大及他的盟国强硬反击,指责中共无理抓人,要求立即放人。请看报导。

21号,加拿大政府发表声明,公开要求北京立即释放加拿大前外交官、也是国际非政府组织成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说:“我们对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共)当局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人深表关切,并呼吁立即释放他们。”

方慧兰表示,法治是民主的基石。加拿大是依法对孟晚舟采取行动。加拿大不会妥协,也不会让政治干预法治和正当程序。

在加拿大政府发出公开声明后,美国国务院也发布声明,要求中共立即放人。声明强调,加拿大以法治国,在孟晚舟案中,执行了公平、无偏见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拿大尊重国际承诺,在履行与美国的引渡条约。

本月1号,根据美加引渡协议,加拿大应美国请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孟晚舟。她被指控涉嫌欺诈跨国银行,利用香港星通(Skycom)公司与伊朗进行交易,违反对伊朗的国际制裁。

孟晚舟被抓后,中共政府公开威胁加拿大释放孟,否则会“面临严重后果”。随后不久,中共便以国家安全为由抓捕了康明凯和斯帕沃尔。

上周早些时候,中共当局又抓捕了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国担任外教的麦基弗(Sarah McIver)。这次的抓捕理由是“非法就业”。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个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文明与野蛮之间的对抗。这显然是用中国式的强权来对抗西方的文明。从抓人的起因就可以看出,这是人治外交和法治外交的根本对抗。”

移居加拿大的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中共不敢直接报复美国,就来抓加拿大人,很显然就是一种欺软怕硬的流氓行为。

旅加人权律师郭国汀:“中共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流氓行为,完全不是法律行为。为什么偏偏在你警告之后,然后抓捕两个加拿大公民?这非常明显就是一种政治报复。而这种报复就是流氓,就是流氓政治。”

郭国汀表示,孟晚舟被捕,完全是按照加拿大的法律进行,律师可以随时介入。

郭国汀:“西方,特别是美加、欧盟对中共政权的这种做法都很愤怒。因为如果这样一来的话,全乱了套了。今天你抓我,明天我抓你。实际上,中共政权在海外的那些贪官污吏、他们犯罪的人更多得多,如果真的西方国家要报复的话,那太容易了。”

《大纪元中文网》援引外媒报导,康明凯是10号晚间在北京街头被中共拘捕的,目前被秘密关押在一个拘留所,单独拘禁,每天被拷问3次,而且晚上不许关灯。此外,康明凯还被剥夺聘请律师的权利、不能保释、不准家人及朋友探视。

中共外交部声称,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但康明凯所属的国际危机组织表示,康明凯的工作主要是撰写预防冲突的公开报告,不涉及任何秘密。

周五,英国和欧盟也都各自发表声明,表达对加拿大的支持。欧盟批评,中共禁止被抓的加拿大人与律师联系,违反了辩护权。欧盟还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等在中国的运作表示担忧。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