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不对等 如何解?美知名学者献策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最近签署《西藏旅行法》,显示美国政府正加速应对美中关系中的严重不对等现象。随后再有两位知名美国学者刊文,建议川普政府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总部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谢尔(Orville Schell),以及美国加州史丹佛大学的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蒙德(Larry Diamond),12月21号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指出,美、中关系几十年来,不仅在贸易方面,在很多领域,中方严重欠缺“互惠原则”。

文章说,美、中两国对媒体的开放程度存在严重落差,中共在美国可以设立无线电网络和电视网络,还可以出版中、英文报纸和杂志,架设中文网站;中国记者随时可以获得工作签证,并且把在美国取得的信息传给中共宣传机构。

相反,中共不准美国媒体在华经营任何电视或广播网络,并封锁美国大多数主流媒体网站。能在中国流通的美国媒体出版物,通常只和生活或商业有关。北京还封锁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还有影音媒体“YouTube”和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等。

曾在中国工作几十年的《华盛顿邮报》记者约翰(John Pomfret)说,他在中国被跟踪、录音、录像、拘禁以及驱逐出境。多年来,他曾被拒签或被扣押签证。因为有无所不在的所谓“外交事务”官从中作梗,他约好的采访常在最后一刻被取消。

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中共想让外国记者受它们的控制,所以总是想尽办法去约束这些外国记者。而在台湾或者美国,会给予人民言论、新闻自由,政府不能去干涉。这是政治体制的差异造成的。”

谢尔及戴蒙德与另外30名中国观察家,11月底发表《中国影响力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觉》(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的报告中提到:美、中在学术领域也存在这种不平等关系。

报告的作者之一温斯顿(Winston Lord),是前美国驻华大使,他建议中共领导层应遵从孔子教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而谢尔及戴蒙德建议,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就是说,如果中共限制美国记者和学者的签证,那么美国在审批中方人员签证时,就应审慎考虑,那些由中共军队赞助或为他们工作的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美国可以停止发放签证。如果中共严重限制美国在华的公共外交努力,华府也应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国的旅行和活动范围。

他们还认为,美国应加倍努力资助在大陆突破中共限制、传播独立新闻和思想的创新方法。

周曙光:“两位学者的做法,和川普最近签署的《西藏旅行法》的原则是一致的。这是互惠的做法。”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表示,中、美在这么多领域存在不平等现状,有历史原因。美国在连续将近40年时间里,给予中国很优厚的待遇。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70年代中期,中、美开始接触时,有共同的敌人:苏联。80年代底到90年,苏联崩溃以后,中、美之间最热闹的话题:中美贸易是否要和人权脱钩。当时克林顿政府打着各种名义,说要支持中国经济,让中国经济自由化之后,他们政治就能自由化。这样就给了中共很大的机会。”

陈闯创说,反观中共,在经济上对美开放,是因为它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外资进来,把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但在政治上,以及传媒、学术、非政府组织、宗教等,中共从未真正开放过。

陈闯创:“其次就是民间交流,这也是很重要的,中国作为一个极权社会,可以派它的民众,让他们自觉的作为政府的代理人,来到美国以后,你们要宣传中国(中共)。但是美国政府和美国民间社会没有这种关系的。”

陈闯创表示,现在有两大原因,迫使局势要发生逆转。

陈闯创:“第一,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各个方面,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因为总量的上升,毕竟过了这么多年,中国已经构成了对美国最大的挑战。”

陈闯创说,更关键的是,美国意识到中共不仅有挑战能力,还有挑战的意愿(野心)。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