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龙脉”祸及一带一路?传习的一项计划将改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讯】西安秦岭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因违章修建别墅多次惊动中共高层,并引发陕西官场持续震荡。如今该事件似乎已祸及习近平原本安排在西安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据港媒24日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改在北京举办。

香港《明报》12月24日报导说 ,2019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是4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说该论坛原本要在习近平的家乡陕西省会西安举办,现在改在北京举行。

据媒体报导,习近平曾在2017年5月15日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年11月14日,时任西安市长的上官吉庆表示,西安市将在2019年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报导说,该论坛改在北京召开,不知是对西安破坏秦岭龙脉”不满,还是出于节省费用的考量。

西安秦岭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其北麓山坡上有一处别墅项目就是以“国岭”为名,打出的广告词为“国之龙脉,岭立天下”。这里违规建别墅的问题由来已久,并多次惊动中共高层,但至今仍未最后解决。

据陕西官媒报导,西安秦岭北麓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植被和河流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官媒调查显示,这些别墅不少已建成,业主非富即贵,还有党政要员。

近年来,习近平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却不见成效。

在习近平震怒做出彻查要求后,7月30日,西安召开了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大会,且官员队伍阵容空前: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共中纪委八室主任陈章永任副组长。

8月中旬起,当地政府出动大量人力和大批设备,开始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群进行大规模拆除。与此同时,陕西官场因秦岭别墅案而大震荡,大批高官被查或落马。

台媒评论称,秦岭别墅专项拆除行动凸显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弈和撕裂,且不说还面临着利益集团的隔碍。面对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派出中纪委副书记亲自坐镇,指挥拆违,表明中央对地方的怠惰和软性抵抗极为不满。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