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王全璋案圣诞节翌日开庭 德媒:中共“避人耳目”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讯】“709事件”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在圣诞节翌日正式开庭审理。曾代理“709案”的律师表示,北京当局如此安排,是为了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德国之声也指,开审的日子,恰逢西方耶诞佳节,外交人士、媒体都在休假,这是中共“避人耳目”的做法。

12月24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脸书”和“推特”发文称,在平安夜接到代理律师刘卫国的简讯,说王全璋案将于26日(圣诞节翌日)上午开庭。王全璋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他被抓至今已有3年多。

李文足称,王全璋去年2月14日情人节被正式起诉,由天津第二中级法院接手,但迟迟未开庭审理。如今将在圣诞节翌日开庭,“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在北京的我要早早出门。”

据自由亚洲报导,李文足重申,丈夫王全璋是无罪的,她不会去预测审讯结果如何,只是希望丈夫能早日获释回家。

“没办法去推测和预测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我觉得该来的就来了,反正拭目以待吧。不管怎么样,都是我要面对的问题,不想去预计这些令我很煎熬、很痛苦的东西,因为这3年半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都是煎熬和折磨。”

曾代理过“709案”的律师黄汉中对王全璋案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审理不抱乐观。他直言,以开庭的日期来看,可以预见到官方是刻意安排的。“因为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开庭,是为了减少国内外对这案件的关注度。”

他解释,王全璋被捕至今无法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而且李文足在开庭前2天才收到辩护律师的通知,也就是说,这个案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开庭前)提前3天通知家属。

德国之声(DW)的报导也指出,王全璋被捕一千多天,一直与外界隔绝,“连他是生是死都不清楚”。而当局决定开审的日子,恰逢西方圣诞佳节,外交人士、媒体都在休假,这是“避人耳目”的做法。

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欧盟及多个国际人权组织、外交官都发声明,要求北京当局保障王全璋的各项权益。德国总理梅克尔今年5月访华时,还特地与李文足会面。

在王全璋被捕后,妻子李文足和“709案”一些被捕律师的妻子,3年多来一直不间断地到各个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并控告司法和执法部门不作为等。

17日,李文足、翟岩民妻子刘二敏、谢燕忆妻子原珊珊、李和平妻子王峭岭等“709事件”4位维权律师的妻子,在北京市红村寺最高法院“削发”请愿,高呼“我可以无发,你不能无法”。

一直关注王全璋情况的维权人士野靖环表示,维权律师的妻子刘二敏24日下午已经被当局控制,预计李文足或关注王全璋案的人士,未必能顺利到达天津旁听。

2015年7月发生“709律师大抓捕事件”,王全璋律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一直杳无音讯,家属先后聘请的7位律师,都不被允许会见,而且还受到当局打压,被迫退出。

其中,曾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师,在今年年初也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碍公务罪”拘捕,至今仍然被羁押。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