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将拘加国公民与孟晚舟案相连 德法极度不安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回答相关提问时,首次将中共拘押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案相提并论,后者因涉嫌银行欺诈在加拿大被捕并等候美方引渡。中共“人质外交”行为遭遇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德法等国相继发声质疑中共做法,德国更是明确表示极度不安

此前,中共官方一直不承认扣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与顾问斯帕沃是为了报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只不断强调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威胁中共“国家安全”。但在中共外交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攻击西方持“双重标准”,并声称:中共是“依法”拘留了涉嫌危害中共国家安全的加拿大公民,而加方是应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了中国的企业高管。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确将扣押两名加拿大公民与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案连在一起。孟晚舟已于12月14日获得保释,在温哥华自己家中受到司法监视。

孟晚舟于今年12月1日被捕,加拿大警方根据“美加引渡条约”逮捕了从香港飞往墨西哥,中途在加拿大转机的孟晚舟。

根据孟晚舟保释聆讯法庭透露的信息,美国检察官今年8月22日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指控她涉嫌欺诈金融机构,通过星通Skycom公司与伊朗秘密交易,违反制裁法律,将美国敏感技术产品转卖给伊朗。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官方在经历数天沉默后立场突然转为强硬,不但高调威胁加国立即放人,更连续抓捕两名加国公民,指控他们涉嫌危害中共“国家安全”,另外还行政拘留了一名在中国教书但签证过期的女教师。

中共的报复行动迅速引发加方反应,12月21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加拿大对中共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表示关切,并呼吁中方立即释放他们。同一天,美国、英国、欧盟也纷纷发声明,声援加拿大。

2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再次怒怼中共政府,要求北京对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做出解释。他在接受加拿大“环球”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他要求北京拿出证据,来证明他们拘押两名加拿大人不是“任意拘押”。

德国也在同一天公开站出来宣布支持加拿大。德国外交部针对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押事件表示:出于政治动机拘押加拿大人,令德国“极度不安”,柏林密切关注这一事件。柏林还呼吁北京依照“法治国家和对等标准”处理该案。

法国政府也跟进谴责中共,法外交部发言人Agnès von der Mühll在一份公布中表示,我们对孟晚舟被捕之后被中方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担忧。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确保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对待他们,并尊重他们的权利。

《华盛顿邮报》刊发专栏文章直指中共“流氓”,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更强烈的抗议,以防止中共将来用“人质外交”对付全世界。

德国《商报》也特别对本国企业提出警告,如果中德政府将来发生摩擦,德国企业在华分公司的高管可能成为中共人质,而这种情况下,德国政府所能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

国际社会的谴责显然令北京恼羞成怒,中共政府先是于12月24日拒绝了美加及其盟国关于“释放加拿大公民”的要求,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又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中共对加拿大以及美国等个别国家发表的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唐人记者杨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