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贵 泔水毒 赔偿低 大陆猪瘟蔓延或陷循环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讯】非洲猪瘟在中国持续蔓延,官方宣称禁止用泔水喂猪,但普通猪饲料又因中共加征关税而涨价,大陆养猪户面临困境。

截至12月25日,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中,已有23个传出非洲猪瘟疫情,包括北京、上海等地。

台湾农委会副主委 黄金城:“超过100个案例。它已经是一个全面性的一个感染。”

今年8月大陆首次披露非洲猪瘟疫情后,中共宣称,吃病猪肉不影响健康。随后,台湾、日本等地的边境检疫部门,持续从游客携带的大陆猪肉水饺、双汇香脆肠等猪肉制品中,验出非洲猪瘟病毒,证明病猪确实进入中国人的食物链。

而一旦含病毒、且未加热的厨房泔水被用作喂猪,就可能导致猪只染病。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中国62%的猪瘟疫情,与用餐厨泔水喂猪有关。

中共前卫生部官员 陈秉中:“病猪应该火化,不要吃,这就切断了(一个)传染源。可是疫区发生之后,仍然继续销售,病猪还往外卖,这样就造成传染。”

匿名中国农业研究人员:“你如果吃(染病)猪肉,你拿来是生的,你得去整理,那么这些动作肯定要产生脏水,这个脏水有没有可能回到饲料,或者饲喂环节去,这完全可能的,尤其是农村,农村用储藏的下脚水喂猪是很正常的。如果继续把这些(病)猪肉,不是采用销毁的方式,彻底的做防疫处理,它只会带来更大的蔓延。”

中共10月下令,全面禁止用泔水喂猪。但是猪饲料价格,由于今年中共对美国大豆玉米加征关税,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每吨猪饲料已涨价50到100元左右。不少养殖户衡量成本,冒险继续用泔水喂猪。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11月的一起猪瘟疫情,就是养殖户明知禁令,但仍用泔水喂养而引爆。

同时,据大陆《农财宝典》新牧网披露,目前养殖户养成一只200斤左右的猪只,成本约需1200元;但一旦猪只染病,扑杀一头病猪,官方只补偿800元;因此部分养殖户可能瞒报疫情、通过黑箱运作,将病猪以市价卖出。

唐靖远:“可以对比一下台湾的防疫举措,台湾准备花大约20亿,来补助那些弃用泔水,改用饲料的养殖户。但中共这边,从贸然加大豆关税,到低赔偿标准等等,是不断压缩养殖户的利润和生存空间。所以中共可以说是某种程度逼人向恶。”

外界担忧,中共漠视养殖户生计,为维稳又淡化猪瘟风险,加上商业道德普遍缺失,可能最终导致一个“病猪入市,泔水喂养,染病死亡,赔偿低,病猪肉再入市”的循环怪圈。

新唐人记者林澜、陈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