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输了?社科院:贸战对中国负面影响更大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中共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蓝皮书”研究报告,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将继续下降。同时该院与会的专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的负面影响会“迅速趋于零”,但对中国的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是中长期的、持久的影响。

中共社会科学院本月24日发布了题为《经济蓝皮书: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预测,明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持续下滑至6.4%左右,比2018年回落0.2个百分点,而明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外部冲击是美中贸易摩擦。

“蓝皮书”表示,从供给侧角度看,由于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近年来中国生产率的增长率一直在低位运行。“蓝皮书”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包括加强协商与谈判,尽量避免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表示,模拟分析显示,中国和美国GDP的增速均有所下降,但随着贸易摩擦加剧,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所以贸易摩擦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娄峰称,若以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类比至2025年做累计效应预测,结论是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持续时间更长,而对美国的负面影响相对短。他甚至含蓄解释说,贸易战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是“缓慢的趋于零”,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则是“迅速趋于零”。

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则指出,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将影响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调整,WTO、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自由贸易区等议题,都将以“前所未有的尖锐形势”摆在中共政府的面前。

李扬还分析指出: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将进一步加大,同时连带金融风险也逐渐加大。目前经济下行已导致就业领域受到影响,现有企业关闭导致的失业人数开始增多,即使有些企业还能维持就业,但是工人的工资不涨甚至在下降。他说,金融危机已十多年,许多既有的政策都不起作用,中国已面临极大的挑战。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同时,数额巨大的债务危机也在逼近。

据路孚特Eikon数据,2019年将有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的信用债到期,这还不包括将在明年到期的尚未发行的短期债券,仅明年将到期的2018年之前发行的债券就高达4.6万亿元。

加上尚未发行的债券、允许投资者提前赎回的可卖回债券(puttable bonds)、以及允许发行人提前偿还本金的可赎回债券(callable bonds),TF Securities的分析师预计公司债发行人明年将面临6.5万亿元人民币的本金偿还负担,而且那时中国市场还将再次遭遇中美贸易谈判最后期限到来的冲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