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共成难兄难弟?传美给金正恩设谈判大限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尽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承诺要让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但迟迟未见动静。最新消息称,与美中贸易战停火3个月类似,美国也为朝鲜设定了3个月的谈判大限,试图逼迫金正恩重新回到谈判桌。

12月24日晚,美国总统川普发推表示,“圣诞节前夕与我的团队在做针对朝鲜工作的简报,正在取得进展。期待我与金主席的下一次峰会!”

在12月1日G20“川习会”上,川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达成共同推进朝鲜无核化的协议。

“川习会”结束当晚,川普表示,他与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举行。

6月份第一次“川金会”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美国总统川普作出了承诺,要让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双方签署联合声明,“朝鲜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川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后来双方的谈判却陷入了僵局,美国希望朝鲜提供核武以及飞弹设备的详细声明,如果达成协议,可以供外界监查和拆除。但朝鲜坚持要美国先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转眼半年过去了,由于金正恩的反复无常,美朝之间的谈判似乎陷入了停滞。

有多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2月23日向韩媒东亚日报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在与韩国外交部长举行的会谈中,形容金正恩“是难以令人相信的人物”。

蓬佩奥表示,尽管美方提议在实务层面达成协议后,再通过两国首脑的会晤,“由下而上的方式”协商无核化问题。但朝鲜方面仍然坚持采取“没有事前协调的由上而下”的方式。也就是先举行首脑会晤,但是川普政府决定再次尝试说服朝鲜。

但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朝鲜向弃核方向努力,美情报机关认为,朝鲜今年可能已生产了5枚至8枚新的核弹头,而朝鲜对美国隐瞒了这一情况。

朝鲜官媒20日更发布声明扬言,除非美国先放弃核武威胁,撤出驻扎在韩国、日本的美军,否则会继续追求核武。

朝鲜的态度,让人们的忧虑进一步加深,金正恩究竟是不是真的愿意去核。

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日前访韩时表示,愿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和重新考虑解禁美国人赴朝鲜旅游。

外界把美国的这一举动看作是对朝鲜的一次怀柔政策,但蓬佩奥解释说,这并非是对朝鲜放松了制裁。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东亚日报,“这是美国想传递一种信息,即最后一次向朝鲜伸出手,但可以采取柔和政策的忍耐和时间已经接近极限。”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