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新闻】外泄用户个资 屏蔽保守言论 科技公司惹议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对于硅谷的科技公司来说,今年麻烦不断。脸书先后四次被爆对外泄漏用户个人资料,谷歌和推特因限制保守派言论也饱受诟病。扎克伯格和皮查伊等人先后被国会传唤,接受质询。

今年3月,英国数据分析机构“剑桥分析”被爆料,从2014年起收集脸书用户个资,受影响的用户多达8700万。执行长扎克伯格4月被要求到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质询。

脸书CEO Mark Zuckerberg:“我们没有承担起更广泛的责任,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是我的错误,我很抱歉。我创建并运营脸书,我对发生的情况负有责任。”

然而,脸书的个资外泄丑闻并没有就此打住。今年12月,脸书主动披露,发现一个技术漏洞,可能导致第三方应用程序访问用户的非共享照片,脸书初步估计,受影响的用户可能多达680万。《纽约时报》也爆料,脸书允许亚马逊、微软以及苹果等150家公司访问用户非公开的私人信息和照片。

今年10月,谷歌也被爆料,其2011年推出的社群网路服务Google+ ,因为软件漏洞,造成50万用户个资外泄。权衡之下,谷歌最终决定于2019年正式关闭这一社群平台。

相比个资外泄,谷歌因秘密为中共开发审查版搜索引擎而受到更多关注。公司内部,多名员工因为这一名为“蜻蜓计划”的项目而辞职,有1400多员工签名联署抗议谷歌抛弃公开的人权承诺和道义责任。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主席方政:“保障人权的道路上信息自由是第一位的,网络自由是很重要的,如果谷歌到中国去,配合中共把本来应该呈现给大家自由的信息做了删截,做了屏蔽,中国人还是处于在墙内的状态。”

谷歌执行长皮查伊(Sundar Pichai)今年12月接受国会议员的严厉质询,一改此前谷歌高层的立场,表示暂无计划进军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脸书、谷歌、推特等公司也因存在政治偏见、打压保守派言论而遭到抗议。

旧金山前市长候选人 Richie Greenberg:“媒体巨头、社交媒体巨头正扮演自己执法的角色,当自己的法官和执法者。”

硅谷的科技公司一直以来被外界质疑立场偏左,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公开支持川普的科技菁英鲜有人在。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