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全璋解聘官派律师 分析指起诉书荒唐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709维权律师王全璋的案件昨天在天津秘密开庭,瑞典人权人士彼得.达林在推特透露,王全璋一开庭就解聘了官方委派的刘卫国律师。达林还就王全璋的起诉书发表声明,认为当局的三项指控完全不具备任何法律依据。

瑞典籍人权活动人士彼得.达林12月26号在推特公布中、英文消息说:确认!王全璋在开庭一分钟之内就解聘了他的官派律师刘卫国。庭审强制延后。

大纪元新闻网也引述人权律师谢燕益的消息说,刘卫国当天在微信圈内发消息说:开庭不到一分钟,王全璋就解聘了他,然后休庭,后面的事他就不知道了。

王全璋是2015年“709事件”中最早被抓的律师之一,但是是最后一名遭到庭审维权律师。当局非法羁押他长达约1,265天后才开庭审理。

在近三年半的时间里,家属先后聘请了7位律师都无法会见王全璋,当局还施压他们退出代理。而山东律师刘卫国7月18号突然在网上表示,自己两次会见了王全璋,受王全璋所托,成为他的代表律师。之后刘卫国一度宣布退出代理,但10月末又在微信圈发布了据称是“王全璋的亲笔信”,随后宣布继续代理案件。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原大陆人权律师滕彪分析,像这类备受关注的案件,一般官方只会允许它认可的律师介入、代理。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一开始官方的律师陈有西试图去介入这个案件,但是被他(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拒绝。刘卫国律师也是得不到他(王全璋)家人的认可。那解聘刘卫国大概也说明王全璋律师在里边,他仍然坚持他自己的独立立场。”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709打压的主要是维权律师。你即使找到一个一开始愿意辩护的(律师),中国(中共)政府马上介入,用各种办法让这个律师和政府进行合作。所以这就使得很多的案子非常的困难,你了解真实的信息都非常的困难。”

尽管法院称案件涉及国家秘密,不公开审理。但达林在推特公开检方对王全璋的起诉书,其中显示,王全璋被控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的具体事实只有三项。一是和达林等人在香港创办“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等人权机构,培训律师;二是参与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三是依法代理三起法轮功学员案件。

达林在2016年也因为相关指控,被中共国安部门拘留审讯了23天,他还被迫在官媒露面,为不明罪行道歉,之后被驱逐出境。他26号就王全璋的起诉书发表声明,表示“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的使命是加强和完善中国法律的执行能力,完全与中共所谓“违法犯罪”的说法相反。而建三江事件当时任何的违法行为都由建三江警方实施,并不涉及事件的众多律师。

曾代理过王全璋案的程海律师也对大纪元表示,王全璋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同时在网上披露公、检、法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也是律师的职责,监督法律正确实施,同时也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滕彪:“起诉书里面这三条显然没有违反任何中国国内的法律。相反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尊敬,值得赞扬的,保护人权的工作。所以当局用这些理由说他构成颠覆国家政权,这是非常荒唐可笑的。这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中共)的法律是如何的反人性。”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表示,他们正在针对侵害人权的中共官员搜集证据,以便用国际社会的一些杠杆制裁他们。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迫害709,尤其是对王全璋案子负责的具体的官员,我们还要继续的确定,寻找证据,然后我们把这个应该负责任的官员能够放到马格尼斯基的惩罚法案的名单上。”

达林26号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保留了所有相关文件,并会在必要时公布,以反驳中共对王全璋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

采访/陈汉 王凯迪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