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非洲猪瘟是猪的爱滋病 大陆百年难除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讯】台湾兽医界权威学者研判,非洲猪瘟病毒是“猪的爱滋病毒”,在大陆可能将延续数十至百年而无法根除,恐将动摇其国本。台湾则会被祸及。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兽医界权威学者赖秀穗在接受该台访问时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在大陆可能将蔓延数十年、甚至百年而无法根除,恐将动摇大陆的国本。而如果“两岸一家亲”,台湾则更难幸免。

赖秀穗是台湾大学兽医学院名誉教授,具有丰富的禽兽疫病治疗经验,在台湾有“病猪之神”称号。

赖秀穗指出,此次非洲猪瘟在大陆快速传播与美中贸易摩擦有关,他说:非洲猪瘟在亚洲地区消失已经97年。这次因为美中的贸易战,大陆不向美国购买猪肉,就转向有严重非洲猪肉污染的俄罗斯买了数百万吨的猪肉,结果不久就感染了。

赖秀穗说,大陆一定要大量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猪肉。因为猪肉占大陆肉类来源的60%,每个大陆人每年大约消费40公斤。本来大陆对猪肉的需求就已经短缺,这次非洲猪瘟造成的新短缺会雪上加霜,会影响人民不安、经济损失,问题非常严重。

赖秀穗质疑大陆公布疫情不透明,以大陆饲养4亿3千多万头猪,很可能半数以上即上亿头猪都感染,疫情短短几年内无法清除,两岸关系若走得太近,将加速非洲猪瘟疫情威胁台湾。

赖秀穗强调:非洲猪瘟病毒是“猪的爱滋病毒”,在大陆要把它清除掉是极其困难的。从记录上看,大陆从来没有把它清除掉。所以非洲猪瘟在大陆可能存在数十年或百年之久;而且大陆猪只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大陆非洲猪瘟疫情一定会波及到邻近国家,威胁全球猪只的健康。

赖秀穗介绍,非洲猪瘟过去在欧洲、非洲、南美洲发生时,传播速度一年约100公里。但是今年8月在大陆辽宁出现第一例后,从东北三省传到福建、广东,不到5个月传了几千公里,传播速度快得非常不寻常。

台湾中央社26号报导,有大陆养猪户透露,其实养猪业者在7月就得知有非洲猪瘟,很多人当时就把猪都卖掉了;在这个防疫空档期,问题猪只恐早已流入市面。

鉴于大陆非洲猪瘟的扩散,台湾总统蔡英文曾呼吁,切勿隐匿疫情,应依照两岸相关协议向台湾通报。

大陆现时至少23省份已沦为非洲猪瘟疫区。由于非洲猪瘟没有疫苗,其病毒在冷冻猪肉中可存活一千天,感染猪只死亡率100%。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