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到 梅花满天涯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讯】小寒是中华24节气中的第23个,是冬天的第5个节气。每年的1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小寒开始。2019年的小寒交于1月5日23时38分(北京时间)。

小寒标志着进入一年最寒冷的日子。历书记载:“斗指戊,为小寒,时天气渐寒,尚未大冷,故为小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小寒”。但实际上,小寒比大寒更冷,素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恰在小寒节气内。民间历来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天寒地冻北风吼,小寒时处二三久”的俗谚。

《说文》释寒为冻,寒字下面两点是冰。古人认为,寒气是阳气上升,逼阴气所致。此时白日隐寒树,野色笼寒雾。俗语说:街上走走,金钱丢手,是形容天气的寒冷,铜钱币捏在手里都嫌冷,让人想扔掉。

小寒这天的冷暖可预测未来的天气。如果这天天气暖,往后而来的往往是严寒。谚语说“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寒,惊蛰暖”、“小寒暖,立春雪”等。

小寒三候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这三候都说的是阳气发动后鸟类的活动:大雁开始北迁了,喜鹊开始筑巢了,野鸡开始鸣叫了。

小寒风俗–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本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中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远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汉代应劫《风俗通义》说:“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祭”含意有三,一是表示不忘记自己及其家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二是祭百神,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农业所作出的贡献。三是人们终岁劳苦,此时农事己息,借此游乐一番。自周代以后,“腊祭”之俗历代沿习,从天子、诸侯到平民百姓,人人都不例外。

探梅

“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小寒时节,探梅是一件雅事。《红楼梦》第50回就描写了大观园众姊妹赏梅赋诗的热闹景象。“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红梅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骨骼清奇,幽香袭人,是冬天独有的风景。所以李纨的诗开篇就说:“白梅懒赋赋红梅”。

腊梅花的特性是越冷越开花。中华民国的国歌写道:“梅花梅花满天下,越冷她越开花,梅花坚忍象征我们,巍巍的大中华。看那遍地开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她,冰雪风雨她都不怕,她是我的国花”。

小寒食俗–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古人称“粥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认为吃粥可以延年益寿。腊八粥的食材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老南京菜饭

小寒节气,老南京人讲究吃菜饭,其起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菜饭就是用矮脚黄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加入咸肉、香肠、火腿、板鸭丁。其中矮脚黄、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极具南京特色。

广东糯米饭

广东人习惯在小寒当天早上吃糯米饭,加入腊肉和腊肠丁、花生米,中医认为可以补心助肺,调理肾脏。

小寒时节养生有道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阴阳气血的运行应与四时相适应,逆春气易伤肝,逆夏气易伤心,逆秋气易伤肺,逆冬气易伤肾。讲究顺时养生,根据时令气候进行相应食补,小寒也不例外。

小寒养生的基本的原则仍应遵循《黄帝内经》中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从饮食方面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适宜饮用红茶、普洱熟茶、黑茶等,可以御寒保暖,生热暖胃。

古代医书讲,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脚凉。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可以收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能促进睡眠、调整身体机能。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

此外,白天阳光充足时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注意背部保暖,以保肾阳。

小寒节气的优美诗词

大自然循环往复,节气年年去来,历代的文人墨客描写小寒的诗词,在小寒时节读来,更易得到共鸣。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这首诗描写小寒时节的物候变化,最后两句乐观地说:不要抱怨寒冷,春天正在悄悄孕育萌发之中。

北宋诗人黄庭坚《驻舆遣人寻访后山陈德方家》写道:“江雨濛濛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后山。”正是小寒时节,冷雨一片迷茫,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就像须发斑白的老人一样;浓云沉沉低压在城头,我站立前山遥望着后山。诗人在寻访朋友之际,体察了江雨的寒冷,远山的色彩。虽然浓云密布,诗人依然独立山前。这首诗记录大自然的景物,透过文字,可以感受到作者心境的平和。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