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不敢公开审判王全璋律师?

刚刚结束的对中国著名人权律师王全璋先生的非法庭审,就是一场中共导演的彻头彻尾的闹剧!

为了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度,中共特意选择在耶诞节的第二天开庭。由于是秘密审判,美国、英国、瑞士等国家的大使馆人员申请进入法院旁听均被拒绝,就连王全璋律师的家人也不允许到法庭旁听。他的妻子李文足在庭审的前一天(12月25日)便被警察控制在北京,不许她去天津旁听对她丈夫的庭审。开庭当天一早,李文足与另一709案家属王峭岭从北京寓所出发,打算前往天津听审,但被国保阻挠。其寓所的社区所有出入口都有国保把守。在法院现场,警方重重戒备,使得采访记者和民众也无法靠近。尽管如此,这次审判还是吸引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开庭当日,不仅多国驻华外交官、海外媒体到了法院附近,更有多名大陆维权人士前往声援王全璋,抗议当局对他的非法审判。

26日上午10点左右,来自黑龙江的维权人士杨春林在天津法院外高喊“我支持王全璋”,“王全璋是天底下最好的好人”,并要求“无罪释放王全璋”。杨春林还痛斥中共当局:“法西斯统治,一党专政。中国搞成什么样了?太荒唐了你们。”之后,好几名便衣警察涌上将杨春林扣住,推进等在一旁的黑色休旅车。此外,来自杭州的维权人士张哲诚在法庭外举起“无罪释放王全璋”的标语,也被天津国保人员控制、带走。

对于发生在中国大陆的这场闹剧,我想肯定会有人感到纳闷:中共为何不敢公开审判王全璋?人是你抓的,审也是你在审,为何要紧闭法庭的大门呢 ?

按照法院的公告,王全璋一案之所以不公开开庭审理,是因“涉及国家秘密”。那么究竟是哪门子的国家秘密呢?

留心此案的人不难发现,709案中已开庭并宣判的涉案人士,皆依“颠覆国家政权罪”入刑,但王全璋的这场庭审有违过往709案的作秀式审判,官方异常低调。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没有刊登任何法庭上的照片、认罪视频、文字,像是不存在这场庭审一样。同时,官媒也完全噤声,没有像之前周世锋、胡石根等人庭审后,立即刊登出理直气壮为官方辩护、振振有词批判被告人如何颠覆国家的报导。另外,据王全璋的官派律师刘卫国在其微信圈发消息称,开庭不到1分钟,王全璋就宣布解聘他,然后休庭。从这些迹象不难判断,王全璋至今没在中共的高压下低头。

试想,如果真是这样,公开审判王全璋中共将会面临怎样的情形?显而易见,王全璋一定会在法庭上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甚至可能将在押期间中共迫害他的内幕当庭统统抖落出来。考虑到他作为著名人权律师的专业水准,他在法庭上的发言很可能会造成相当程度的轰动效应,不仅让法官难以下台,而且势必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共践踏人权的又一轮强烈谴责。如果真是这样,中共岂不是脸面尽失?我想,正是为了避免给造成这种负面影响,中共才对王全璋采取了秘密审判的方式,并千方百计试图降低此案的社会关注度。然而,正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中共这么干,干的又是这么拙劣,恰恰暴露了它的做贼心虚,在光天化日之下再一次扒掉了自己“依法治国”的底裤。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