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冷战火上浇油?港媒:抵制圣诞节帮倒忙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讯】近日,中国大陆一些地方城市发起了抵制圣诞节的运动,期间,有人组织毛左份子游行,有人公然宣称庆祝圣诞是“辱华”,令海内外舆论界对北京的“文化自卑”多有感慨。日前,有亲北京港媒发文,斥责抵制圣诞节是“馊主意”,起到了给当前中美新冷战火上浇油的作用。

最近几天,世界各地以基督教文化为主流的国家大街小巷彩灯璀璨装饰一新,正在欢度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圣诞节。当此之际,中国大陆一些地区却出现了官方带头发起的抵制圣诞节的运动,在此期间,一些左派组织积极地推波助澜,并借机宣传中共左派的尊毛、排外、反美等极端思潮。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安徽省泗县一所中小学,在12月24日当天(即圣诞节的平安夜之日)藉由升旗仪式,向学生进行“抵制洋节”的思想教育。该校校长董某某更向全校师生发表了题为“圣诞节是中国人的耻辱”的讲话。声称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在中国烧杀掳掠的英法联军都是基督徒,八国联军在圣诞夜当天举行“杀人比赛”,因此“圣诞夜是中国人的奇耻大辱”,要求所有人都应该抵制此节日。当地政府随后在官方微博中,转载了这篇演讲的稿子。

结果,这位小学校长向学生们灌输仇外思想的讲话,引发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有一定历史知识的中国网民都对该校长宣讲的内容感到不可思议,纷纷留言斥责其“编造历史,胡说八道”、“硬把日本人的南京大屠杀安到了八国联军的头上”、“随意瞎编、漏洞百出”。

面对海内外舆论界纷纷谴责中共排外思想作祟,极度“文化自卑”之际,有亲北京的港媒发文讨论“抵制圣诞”的现象,试图撇清这些反圣诞举动“不是(中共)中央授意”。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发文分析称,近日在中国大陆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的一系列抵制圣诞节运动,“很可能只是地方主动政治表态”,估计目的是想“展现文化自信”。不过,当前中美新冷战正在蔓延之际,“领导层此际如任由排外情绪高烧,显然不是明智做法。”

该文借观察人士的观点称,“截至目前,公开报导中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国家当局曾下令遏止庆祝圣诞,因此相信只是地方主动以‘反圣诞’作政治表态工具,展示自己紧跟中央路线、提倡‘文化自信’。”

文章表示,抵制圣诞是个“馊主意”,尤其正当中美角力已经发展为“新冷战”之际,这种反西方、排外的举动“极不适宜”出现。

文章分析称,当前的中美冲突并不只是经济贸易、地缘政治、国际影响力,而是更深层次的价值观的冲突,甚至“大国地位的撞击”,正当美国政要罕有指责中方试图干预美国政体、威胁美国自由的敏感时候,中国地方官民的抵制圣诞举动,“主动扩大了中美之间的分歧,更甚至会加深中国的排外、反西方形象”,“最终激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加大孤立价值观跟自己对立的中国,新冷战由此升级。”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煽动民众排外情绪,宣传极端民族主义思想,是中共转移国内矛盾的一贯手段。不过,这次的抵制圣诞节运动出现的时机,恰恰是中美贸易谈判重启的敏感时候。中共在美中贸易冲突中原本处于劣势,为时半年多的贸易战对中国产生的副作用已逐步显现。因此,在外忧内患、国民经济岌岌可危之际,挑起国民的排外情绪,对即将登场的中美贸易谈判只会起反作用。

他表示,中共政局现在动荡加剧,高层维稳思路已经处处捉襟见肘,党内分歧必然会通过种种看似矛盾的社会现象表现出来,凸显北京当局对政局的控制力正在减弱,抵制圣诞与毛左借尸还魂之间,或有更为深层的联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