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森铁“趣”旅行 走访桃花源的里佳部落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讯】搭乘闻名中外的阿里山小火车,从嘉义火车站出发,一路来到了奋起湖;一群游客准备探访隐藏在山谷之中,仿佛世外桃源般的里佳部落。游客不仅能体验山林之美,也能感受邹族人的文化传承与热情。

阿里山小火车从嘉义站出发,途中经过北门、竹崎和交力坪等车站;摇摇晃晃走了两个多钟头,终于来到有南台湾九份之称的奋起湖,游客兴奋漫步在老街和美丽的林间步道。

游客杨小姐:“从下面(平地)30公尺的海拔,一直到上面奋起湖1400多公尺的海拔,能够体验到两边不同的风景,特别是两边不同的植被。”

游客江小姐:“列车长实在很有趣,讲了很多这个沿途的故事;这个铁路也很不简单,沿途有28、29个隧道,光是独立山就有11个。”

接着再深入阿里山最偏远的里佳蓝色部落,进部落之前,部落长老会举行祈福仪式,再带领游客从贡礼之石走到风流洞步道,沿途可以欣赏竹林美景、密谷瀑布等景色。

里佳村村长安高材 :“那个叫避难步道。”

游客江小姐:“比较少人走的意思。”

里佳村村长安高材 :“对!对!它那个避难步道,没有刚好经过那个贡礼石,它有闪过,所以说比较没有人知道。”

活动主办单位经理陈婉婷:“这个蓝色,就是其实是在形容我们这边的自然环境非常的天然,没有光害、没有污染,所以在深夜的时候,其实它的那个星空上,是会有一个湛蓝的颜色。”

除了手作爱玉子、砍竹编围篱,还有品尝部落传统美食与参观原民文物馆等活动,让游客深度认识及体验部落的传统生活智慧与多元文化。

游客林小姐:“我们跟他们一起工作,一起了解这边的故事、一些文化,一起参与他们的晚会,就是参与他们的生活里面。”

部落导览人员杨启川:“早期我们还没有在外面买不到一些绳子的时候,像我们要做陷阱、套鸟或套动物的时候,都是要用这个植物(麻兰)来做我们的绳索。”

隐藏在群山之间,像桃花源般的里佳部落,让人仿佛走进仙境!也让游客感受文化传承与邹族人的热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