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警告:中共毫无责任感需看清其真面目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讯】中共接连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的行为,令中加关系陷入寒冬。日前,曾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大卫•马尔罗尼(David Mulroney)撰文指出,中共人质外交”的行为让国际社会越来越看清,中共是一个越来越不负责任的国家。

大卫•马尔罗尼曾经于2009年至2012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他于12月27日在加拿大环球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为施压加拿大而继续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残忍”。

文章说,这并不是中共的罕见行为。此前,澳大利亚、英国和瑞典等国都曾看到自己的公民被北京以类似的“脆弱借口”逮捕。2014年,加拿大决定将中国公民苏斌引渡到美国,在那里他承认偷了军事机密。但中共为了报复,拘押了加拿大公民凯文夫妇,凯文被囚禁了19个月才获释。

马尔罗尼在文中说,目前的这场危机涉及到多个层面,包括中国(中共)违反伊朗制裁令、利用华为等企业窃取外国技术以及令人震惊地践踏自己国家和外国公民的权利,这些问题汇集在一起,让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中共)是一个越来越不负责任的大国和伙伴,一个当条件对自己有利的时候骗称遵守国际准则的国家。

他还警告说,加拿大需要考虑在与北京打交道时是否要看中共如何参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还应该与盟国磋商,以便更好地保护敏感技术,更有效地抵御中共对民主政治制度的干预,以及更有效地促使中共在国内外尊重人权。

文章说:“虽然我们的直接目标是释放我们的公民,但一个更大的主题正在出现,这为加拿大提供了一个展示领导力的机会。”

此前,在中共拘捕加国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之后,加拿大国内保守派人士和许多民众指责特鲁多总理,批评其领导的政府对北京无理行为的反应过于软弱。在试图低调营救两位公民未果后,渥太华当局态度转为强硬,与12月21日首次公开要求中共立即释放他们,并向盟国请求支援。之后,美国、英国、德国和欧盟都纷纷公开向加拿大表达声援。

(记者杨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