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川习通话 川普:贸易谈判有“重大进展”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讯】2018年贸易战开打,美中关系发生巨变。年终将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2月29日发推文称,他刚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双方贸易谈判正在取得“重大进展”。明年1月,美中双方将开启新一轮贸易谈判,而中方为此已多次做出示好姿态。

川普总统周六发推文称,“刚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一个很长时间的通话,非常好。”双方的贸易谈判“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交易进展得很顺利,如果达成协议,它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川普表示。


根据中共官媒的报导,习近平在通话中表示,当前美中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我与总统先生都赞同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他还表示,“明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发展。”北京愿同华盛顿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

在此次通话前,川普14日曾在推文中表示,北京非常希望与美国达成一项“重大而全面的协议”。

川普表示,“协议有可能会达成,而且可能很快。”因为中国经济受到贸易战的负面影响,而美国现在非常好。

今年7月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双方互征关税。迄今,美国已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中方则对1,100亿美元美国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

然而,短短半年时间,中共在这场对抗中,显然已无招架之力。不仅在经济上遭受重挫,而且中共体制内也因此产生严重分歧。

12月1日,川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北京以“割肉式”让步换取了90天休战及谈判的最后期限。

川普同意推迟进一步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北京则表示愿意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就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与美方继续谈判,谈判将在90天内完成。

日前,中共商务部证实,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团将于明年1月,举行新一轮面对面贸易谈判。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将派代表团在1月7日那一周前往北京举行贸易谈判。美方代表团由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率领,代表团成员有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大卫•马尔帕斯。谈判确切日期尚未公布。

在贸易谈判前夕,中方再次向美国示好。中共海关总署官网28日宣布,自即日起开始从美国进口大米,这是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允许美国大米进入中国。

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做出一系列缓和美中关系的举动,包括再次购买美国大豆;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对美国汽车停征报复性关税三个月,并调降700多项商品的关税。另外,北京当局日前还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其中强调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内容。

不过,《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虽然北京试图结束贸易战,但他们并不清楚是否达到了美国提出的要求。美方的要求包括:停止强制技术转让、入侵美国公司的网路、国家主导投资、高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等。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0日在白宫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在贸易谈判中不会接受“折衷的措施”,中方必须“全面改革”,解决美国关注的所有问题,双方才有可能达成协议。

纳瓦罗此前还曾表示,即使双方达成协议,他对北京能否履行协议也不乐观。他举例说,北京加入世贸多年,但仍未兑现入世的承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中国股市2018年蒸发13万亿 94%股民亏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