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前驻华大使:一个愈发不负责任的大国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讯】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日前发文表示,中国是一个越来越不负责的大国,外界必须看清楚中共的真面目。他还呼吁加拿大政府与盟友合作,一同抵御中共的技术盗窃和对民主制度的干扰。

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27号在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为了报复加拿大协助美国逮捕触犯联邦法律的中国企业高管孟晚舟,继续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巴沃(Michael Spavor)。这样的做法很残忍,但并不罕见。澳洲、英国和瑞典等国,都有公民被中共用类似站不住脚的借口逮捕。

在2009年到2012年间,马大维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

马大维还指出,目前这场危机涉及多个层面,包括中国违反伊朗制裁禁令、利用华为等企业窃取外国技术,以及践踏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的权利。这些问题汇集在一起,让世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中国是一个越来越不负责任的大国和合作伙伴,一个只有在条件对自己有利时才考虑遵守国际准则的国家。

马大维呼吁加拿大政府改变之前的软弱做法,未来与中共打交道时,先看它是否遵守国际秩序。他还建议加拿大政府与盟国一起磋商,以便更好的保护敏感技术、更有效地抵御中共对民主政治制度的干预,促使中共在国内、外尊重人权。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马大维作为一个曾驻中国的外交官,他对中共的看法理性客观。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他现在表示的这样的一个观点,应该说反应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加拿大现在针对整个局面,包括西方国家正在对如何看待中共恐怖主义政权形成共识。”

盛雪指出,从中共犯下的滔天罪行来看,必须承认:它是一个国家恐怖政权

2002年盛雪在《新唐人电视台》的《时事论坛》节目中谈到,早年的共产党人,是恐怖分子;早期的共产党,是恐怖组织;早期的苏区,是国家恐怖主义的雏形。中国是国家恐怖主义国家。

盛雪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共长期实行温和的绥靖主义政策。特别是中共在1989年悍然用坦克、机枪镇压民主运动、杀了很多人之后,他们一直还有一个天真的误判:认为只要中国的市场更开放,中国的国门打开得更大,只要中国人都富裕了,那么中国就有机会走上民主道路。

这也是30多年来国际社会主流的认识。

她表示,西方社会今天能看清中共国家恐怖主义的做法,是因为一些人和团体的长期努力。

盛雪:“这当中,付出巨大的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在法轮功修炼群体遭受迫害之后,这个群体真是可以说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努力。而且现在可以说有一个比较认可的数字,超过百万法轮功学员被中共的国家恐怖主义进行器官活摘这样的遭遇。”

盛雪表示,新疆现在也被爆出“100多万维吾尔人被关进集中营”的消息。西方的一些智库、政要、或中国问题学者在这些残酷的事实面前,才认清中共实施的国家恐怖主义。但这个代价实在是太过巨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中国的社会制度与价值观跟西方国家不一样,这也是之前西方国家与中国搞贸易时所忽视的,从而对中共在国内迫害人权采取回避的方式。但中共目前强大了,开始对西方的民主制度产生了影响。所以,马大维也呼吁:抵制中共对民主制度的干预,让中共遵循国际准则。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