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国际新闻之十】六大天灾贯穿2018 “灾”成日本年度汉字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2018十大国际新闻回顾特别节目。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让我们回顾这一年来都有哪些国际大事值得记忆;还有哪些事件余波未平,将会对未来产生影响。首先,2018年发生的自然灾害的强度打破众多纪录。从北美、亚洲到欧洲,陆续发生了致命的热浪、洪水和火灾等极端天灾,让人触目惊心。

今年1月3日,“炸弹气旋 ”挟带着强风暴雪,从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一路向北扫到加拿大。美国多个州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也给佛州带去了三十年来的首度降雪。

5月初,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开始喷发,持续长达3个多月,地面出现20多处裂缝,形成“岩浆河”,上万名民众被迫疏散。

2018年,热浪席卷全球。在西半球,连北极圈内的芬兰小镇索丹屈莱,都达到史无前例的摄氏31.8度。而在东半球,中国有22个县市高温创纪录,日本出现摄氏41.1度的历史高温,韩国首尔则以39.6度,打破111年来纪录。

英国、希腊、瑞典,2018夏季,都发生了罕见野火。而到11月,发生在美国加州的天堂镇坎普大火,破坏力惊人,以85人死亡刷新加州纪录,另有249人失踪,烧毁近1.9万间房屋。

今年9月,北半球一度同时出现九个风暴系统,几乎将地球围成一圈。气象专家表示,此现象十分罕见。

其中,超强台风“山竹”,瞬间最大阵风达到每小时305公里,接连侵袭菲律宾和中国南方,共造成74死718伤。10月,四级飓风“迈克尔”登陆美国佛州,几乎摧毁当地沿岸城市“墨西哥海滩”。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1月发推文表示,“环太平洋火山带(Ring of Fire)已处在活跃状态”。

其中,9月28日,印尼苏拉威西岛的7.5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共摧毁超过7万栋房屋,至少1,948人遇难,7万5千人流离失所。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气候专家,因为一年内出现多起破纪录灾害,而称2018是“不寻常的一年”。日本干脆将“灾”字选为2018年度汉字。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