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国际新闻之五】“爱尔兰边界”陷僵局 英国脱欧拖进2019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讯】2018年,英国随着脱欧草案的推进,英国社会进一步分裂,终于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刻。

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眼里,2018年脱欧有条不紊地展开,谈判进度完成了95%,只是爱尔兰边界问题尚未解决。

但就是这剩下的5%,让英国陷入了脱欧泥潭,甚至面临最终无法脱欧的可能性。

2018年11月25日,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领袖批准英国“脱欧草案”。草案规定,从2019年3月正式脱欧到2020年底前,英国仍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但期间英国不再拥有欧盟事务投票权。英国接受爱尔兰边界保障机制。

所谓“保障机制”,就是在脱欧过渡期时,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设立硬边界,直到以后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再改变作法。这让脱欧派人士担心,这个“更好的办法”永远也找不到,这个保障机制会迫使英国永久地留在欧盟,让脱欧成为空谈。

英国议会中强硬脱欧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一点而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草案。而留欧派看到脱欧草案几乎没有通过议会投票的可能,就更努力推动二次脱欧公投,希望借助民意让英国留在欧盟。

12月11日,英国议会原定这一天就脱欧草案表决。如果此时投票,草案极有可能被否决,英国将陷入政治混乱。首相特雷莎·梅将投票推迟到了2019年1月14日开始的那一周。

不过,推迟投票也给特雷莎·梅带去不小的麻烦。12月12日,她所在的英国保守党因为不满意她对脱欧的处理,在英国议会举行不信任投票。最终,特雷莎·梅以200比117的投票结果获胜,保住了首相位置。尽管如此,支持她的票数也比预期少了很多。

目前,虽然特雷莎·梅推迟了摊牌的时间,但遗留的问题依然无解,不知2019年会不会有答案。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