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习俗-歌声与圣诞树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讯】很多人都知道“圣诞节大师”这个著名新年乐曲,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作者就是乌克兰著名作曲家尼古拉·莱托维奇”。

这段悠扬的旋律出自于乌克兰著名作曲家尼古拉·莱托维奇之手,它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做“圣诞钟声”。

尼古拉·莱托维奇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毕业于神学院。后来,他成为了一名教师,为重拾民间还没失落的传统民俗音乐,他在乌克兰各地,开始了一场辛苦却快乐的音乐探索之旅。

展览策划人 Oksana Taranenko:“他把老人们说过的话抄写收集下来,再一个小屋一个小屋地走访。他请喜欢民歌的人自由地歌唱,纪录下来,再改编成自己的音乐。”

记者 安娜:“尼古拉·莱托维奇走访乌克兰村庄寻找民间音乐的旅程中就是带着这只箱子。也许里面还藏着‘圣诞钟声’未来版本的草稿哦。”

展览馆不仅展示了这位著名作曲家的个人物品,还有他当年的一些家庭物品。纪录着他过往生活中的点滴。

记者 安娜:“尼古拉·莱托维奇的一生都过的很俭朴。可他还用做老师赚来的薪水,支付自己继续深造音乐的费用。”

如今,这位著名作曲家所作的经典曲目“圣诞钟声”,已成为享誉四方的圣诞旋律。许多民间合唱团也都会在新年来临之前,来演奏弹唱。他们觉得“圣诞钟声”不光是乌克兰民族的象征,还具有更加深远的含义。

第聂伯合唱团指挥 伊戈尔·泰列克:(乌克兰男士)“‘圣诞钟声’感人至深,它不仅是一段音乐,而是涵义深远的古老密码,就像是来自于上帝的旨意。诉说着我们的使命。”

世界各地的许多艺术家们都喜欢用他们的方式来诠释这段乐曲,有些民间乐团还会用多种乐器来为这首经典曲目进行改编,新年来临的时候,每当听到这首动人的乐曲,这感人的旋律总会勾起每个人内心深处,那一份纯真与美好的回忆。

谢尔盖·博钦柯,史匹拉斯泰·科布扎里 乐队成员:(乌克兰男士)“莱托维奇写了一部精彩的作品,但很简单。用这个循环的旋律你可以不停地演奏。”

记者 安娜:“这本乐谱里面共有207部作品,都是由尼古拉·莱托维奇改编。”

因为捍卫乌克兰的传统和对上帝的信仰,尼古拉·莱托维奇年仅43岁的时侯就被一名克格勃的共产党代表所杀害。尽管他过早的离去,但他美丽的音乐至今依然徜徉在每一位乌克兰人们的心中,像是记忆里永恒不变的经典,历久弥新。

安娜:“快乐的乌克兰人们聚集在基辅市中心的索菲亚广场上,来参观这个重要的圣诞点灯仪式。热闹的集市上有好多可爱的手工制品。大家以传统的方式来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熙熙攘攘的人群,快乐的孩子,可爱的人偶和美丽的小灯饰,

安娜:“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到多种多样的手工制作纪念品。其中最受欢迎的就要属粉红小猪啦。”

街道上香气扑鼻,人们在这里可以买到各色美食。美味的热饮和香甜可口的炸油条,都是冬日夜晚的最佳选择。

安娜:“此时的街道非常寒冷,气温低于零下5度。要是觉得冷了就来这里品尝好喝的热饮料吧。”

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乌克兰第一夫人玛丽娜·波罗申科,基辅市长维塔利·克里钦科和圣诞老人-圣尼古拉斯一起点亮了圣诞树。

安娜:“今年的圣诞树被3公里长的彩带装点的绚烂夺目,数千盏明亮的彩灯宛若星火。”

人们沈浸在欢乐的气氛中,点燃新年的烟火,诉说着对明年美好生活的愿望。

假期游客:“非常大气,很宏伟。圣诞气氛十足,提升精神,让人相信会有奇迹。 ”

假期游客:“我非常喜欢这棵圣诞树被点燃的样子,它非常漂亮。我觉得与去年相比它完全不同。”

假期游客:“这里很漂亮。音乐很美,这里的树很漂亮。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美丽。 ”

假期游客:“人们赶来这里并不只为观赏圣诞树的点灯仪式,而是更加享受这里的快乐氛围,人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这里团聚。就像一个乌克兰的缩影。”

假期游客:“尽管天气非常寒冷,但是节日气氛却让人从内心里感到温暖。”

按照乌克兰的节日传统,这里也为孩子们准备了旋转木马,并增加了“极地快车”的小项目。所有坐在上面的乘客都可以在车上许下自己美好的愿望。

假期游客:“愿世界和平,所有人都要幸福、和平、友爱。”

假期游客:“祝大家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假期游客(女士):“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彼此更加信任。愿所有人都能幸福安康,与爱和幸运相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