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监控网 中共畸形应用人工智能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人工智能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美中竞争热点。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上发展很快﹐但基础科研等核心领域﹐依然大大落后于美国。

人工智能”是对计算机系统如何履行那些只有靠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任务的理论研究﹐如视觉感知、语音识别、决策、学习﹑语言翻译等﹐其中认知技术是核心。当前﹐人工智能不仅是全球科技巨头角逐的领域﹐也是美中竞争热点。

高风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祖墀﹕“所谓商用方面﹐中国在这方面肯定是已经走在美国的前面了。但是在基础的科技方面﹐特别在芯片方面﹐还有很多算法方面﹐其实中国还是落后于美国的。”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教授萧强﹕“中国现在的脸部识别﹑声音识别﹐这方面的技术都非常之发达﹐以至于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的所谓‘智能安防’﹐这个安防就包括了所谓政治安全。”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算法的发展﹐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催化剂。而在大数据方面﹐中国被认为具有“独特”优势。

“公民力量创办人” 杨建利﹕“由于这个高科技﹐中共政府控制社会的能力增强。它比如说﹐用大数据来了解每个公民的行动﹑行为﹑特征﹐整个的国家在处于一个‘老大哥’的监视之下。”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出于对个人隐私﹑道德等问题的考量﹐人工智能应用受到诸多限制﹐发展相对较慢。而在无视人权与法制的中共专制之下﹐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却大量涌现﹐吸引巨资﹐并协助专制政权打造出一个庞大的社会监控网

最近﹐川普政府已针对中共非法窃取美国高新技术的行为加强防范﹐其中包括人工智能。

“新美国” 网络安全政策研究员 Samm Sacks﹕“近期﹐美国商务部已列出一些高新技术﹐加入强化出口管制清单﹐人工智能是其中的重要项目﹐所以中国要获得这些技术就更加困难。还有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改革﹐对于中国公司收购该技术的审查会更严。”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教授萧强﹕“美国政府当然要出台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是要保卫自己的体制,同时也是为在全球的范围内,抵制这样一个极权主义的扩张。”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