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推“两制” 蔡谈“四个必须”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新闻看点】习推“两制” 蔡谈“四个必须”:40年前的1月2日,美国与台湾中断了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共建交。今天(2019年的第二天),中共举行了“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习近平在会上说“两岸必然统一”,“一国两制”是统一的最佳方式。他表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他又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第一次公开发表专门对台讲话。

当天下午,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作出“强硬回应”,表示台湾从未接受“九二共识”,也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蔡英文表示绝大多数台湾民意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这也是“台湾共识” 昨天新年讲话中,也大幅谈论了两岸关系。蔡英文向北京提出:“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台湾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处理歧异;必须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2019年刚一开年,北京推行“一国两制”、不承诺放弃武力,台北强硬回应“四个必须”。随着双方隔空喊话,两岸关系骤然间紧张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