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备忘录:周四就职 快速了解第116届国会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美国新国会将在周四宣誓就职,民主党将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参议院则继续由共和党掌控。国会两党之争,将是今年美国政坛的看点之一。

美国第116届国会将于周四中午开始就职仪式。民主党在八年后,将再一次执掌众议院。而加州民主党人佩洛西,有望在同一天正式当选新一届众议院议长。

去年11月中期选举,民主党赢得众院235个席位,共和党为199个,后者失去了多数党地位。

但共和党仍是参议院中的多数党。参议院共100席,此前共和党以51席占微弱优势,现在将席位扩大到53个。

女性进入国会的人数也创历史新高,其中众议院有102位女性议员,参议院达到25个。

如果白宫与国会民主党仍不能打破“筑墙费”的僵局,那么新国会将在政府部分关门的局面下宣誓就职,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而新国会的第一项要务,也就是通过政府预算,结束关门。

众议院民主党表示,新的一年他们还计划通过一系列决议:包括降低处方药成本,通过“伦理改革法”,保护奥巴马健保,以及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另外,众院民主党还可能要求川普总统公开个人报税记录,以及继续推动“通俄门”调查。

外界分析,参议院仍由共和党掌控,民主党如果想向川普总统发起挑战,要实现目标并不容易。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