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0年 面临前所未有转捩点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讯】1月1日是美中建交40周年。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在过去一年,从“战略接触”,转向“战略竞争”。带您快速了解美中关系变迁的缘由。

上世纪美苏冷战时期,美国为联中抗苏,决定与中共“战略接触”,1979年1月1日与中共建交。

1989年中共对学生开枪震惊世界,但美国老布什政府在短暂制裁后,很快恢复“接触政策”。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误判中共,误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发展,新生的中产阶级必将追求自由法治,进而推动中共转变成为文明社会的一员;基于这种误判,美国为中共打开一系列贸易绿灯,使中共2010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随后的发展,却与美国的预期截然相反。

滕彪:“中共现在越来越走向极权体制,也对美国构成战略性的威胁。所以最近几年(美国)才开始反思接触政策。这种接触政策就是绥靖政策,和这样一个独裁政权做生意,忘了去推进它的人权进步,变成了经济利益高于普世价值,这也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尤其近年,中共运用经济实力,向世界各国渗透输出共产极权模式,对抗美国领导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引起美国各界警觉。

2017年底,川普政府国安报告,把中共定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标志着“战略接触”逐渐退场。美国朝野两党,也逐渐达成防御反击中共的共识。

去年底,30多位长期亲北京的美国重量级学者,发表报告,指出中共正以大规模游说等行动,干预美国政府、大学、智库和媒体,呼吁美国提高警觉。这被视为一整代亲中共学者,幻想破灭。

滕彪:“(中共)和西方的冲突,根本原因还在于,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不同。中共想要的是一党专政体制,中共不能让西方自由主义的政治体制和生活方式影响中国,影响中国人民。中共这样一个政权的性质决定了,一旦它强大起来,它就要向外扩张,向外渗透,去输出它的专制模式。”

马杰森:“中共从来都认为美国是它意识形态敌人,中共从来没有本质上把美国定为朋友。川普政府只是调整了(美国)历史上一厢情愿的把中共当成伙伴的国策。变成跟中共对等的,把中共对美国的竞争态势,也回应到中共那边。”

2018年,美中对抗,从贸易领域,逐步扩展到科技战、反间谍等众多领域。外界普遍预计,2019年美国遏制中共的态势,不会改变。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