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讲话引发两岸骂战 台学者:九二共识被重定调是根源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针对台湾问题的讲话中谈到“九二共识”时,将其表述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引发两岸舆论争议,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回应称绝不接受“一国两制”。有台湾学者认为,北京这次的说法等同重新定调“九二共识”,令中华民国失去存在空间;另有在港外国学者指出,香港自治受压的现状台湾民众看在眼里,因而大多无法接受“一国两制”。

习近平1月2日在出席《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时发表的对台讲话中提及“九二共识”时,将其表述为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的“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随后,蔡英文发表声明称:“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我们的疑虑。”她接着又明确表态说:“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这也是台湾共识。”

此后,在网络社交媒体上,中国网民和台湾网民隔空掀起了骂战,引发海外舆论界的特别关注,一众境外媒体纷纷发文分析两岸对峙分歧的根源。

《香港经济日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的观点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把“九二共识”表述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个定义让人觉得要支持“九二共识”就必须“谋求国家统一”,缩限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同时习又强调要坚决挫败“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种架构下,让“中华民国”失去了存在空间,这是两岸矛盾陡然升级的主要原因。

据公开的资讯,“九二共识”是1992年10月26至30日,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在香港会谈之后,经由口头协商而逐渐形成的不成文默契,即“两岸同属一中”,但中台双方对“一个中国”的解释一直各不相同。2000年4月28日,时任陆委会主委苏起首度将上述会议内容概称为“九二共识”,并将其解读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而中方最新的说法排斥了“各自表述”这个模糊地带。

台湾智库“两岸政策协会”1月3日公布了针对“民众对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看法”的民调结果。共有1081位成年人接受了这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5.1%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之间没有九二共识,仅32.6%认为存在九二共识。对于九二共识的认知内容方面,则有44.4%民众认为“两岸是不同的两个国家”,20.9%的人认为“两岸是同一国家尚未统一的两部分”,还有20.6%民众认为“两岸各自宣称代表整个中国”。

此外,逾8成台湾民众表示无法接受九二共识成为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空间的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则;有54.2%民众认同“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华民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还有81.2%的台湾民众表示,不接受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会矮化中华民国的主权,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政府”;有9成以上选民表示,支持台湾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应该维护中华民国的整体安全利益。

《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香港近年实施“一国两制”后,自由民主的空间遭到打压而不断收缩,台湾民众对此都看在眼里,因此“一国两制”恐难获台湾民众的支持。

《纽时》指出,中国大陆将民主的台湾视为“历史错误”,认为台湾始终不应获得自治权,还试图将台湾进一步拉入中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圈。

报道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许多台湾人民过去几年见到“香港自治与自由不断遭北京压缩”,可能会对习近平的提议抱持怀疑态度。

台湾师范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在接受香港《明报》的采访时则表示:中共将“一国两制”的概念等同“九二共识”,在台湾社会引起了恐慌。而蔡英文对习近平讲话的回应,站在民意一边“显示出她对抗一国两制的决心”,反而国民党不知道该怎么作出回应了,因为以前他们还可以说“一中各表”,但现在“没有各自表述也没有模糊的空间”。

范世平表示,台湾不论蓝绿都认同“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海峡两岸之间能不能统一,关键不是看是否拥有相同血缘和文化的问题,而是两岸的价值观存在明显差异的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