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放”惹质疑 专家:白宫不接受“空头支票”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进入2019年,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中共近日频频做出“开放”让步的举措,但美方对此却没有任何回应。有美国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北京的“让步”仍未达标,尤其是关键的“结构改革”。

北京的“让步”未达标

自去年12月川习会之后,北京开始在贸易上作出让步,释放一系列“开放”信息。包括重新购买美国大豆、玉米及液化天然气、入世后首次开放美国大米进口、停征美国制汽车报复性关税3个月、调降700项商品的关税、公布最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及逐年放宽对外商所有权的限制。

北京在去年年底还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纳入“不得强制转让技术”等规定;此外,中共国务院还宣布将支持“竞争中立”原则,同等对待国有企业及其它中企与外商。

然而,彭博社报导称,对于中方的这些让步举措,白宫对此却“默不作声”。有美国专家认为,这说明北京目前仍没有实质的改变,尚未达到白宫的要求。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分析师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中方公布的《外商投资法》草案了无新意,关键在于中国地方政府官员有关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非正式指导原则”。

肯尼迪认为,在中方提出具体承诺之前,白宫不太可能对中方的开放措施发表评论。

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表示,截至目前,中方并没有提出美国所要求的“根本改革”,也就是产业政策的重大结构改革,包括改变有关强制技术转让及知识产权盗窃的行为。

目前距离贸易战休战的最后期限(3月1日)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史剑道说:“很难想像中方能在90天内承诺进行根本性改革”。

然而,正因为中方同意做出结构性改革,美国才给出这个90天的“缓刑期”。如果中共未能兑现承诺,贸易战火将会以更猛烈的方式燃烧,美国将会把对华关税提高到25%。

美方不接受“空头承诺

根据美方年前公布的信息,1月7日,美中双方将在北京进行初步的贸易谈判,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将率团赴京。如果这次谈判有进展,未来几周将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中方代表团访美,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等人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然而,对于这场“级别较低”的谈判,《经济学人》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认为,谈判的收效不会很大。

马志昂表示,这次谈判应该是为未来的正式谈判奠定基础、铺设道路。不过,股市可能会对这轮谈判做出积极的反应。

美国股市近期出现了“小毛病”,在美联储持续坚持升息立场的情况下,道指自10月高峰到圣诞节前夕大跌了5,000多点,离熊市仅一步之遥;而罗素2000、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已相继沦落熊市,央行政策判断错误的威胁正不断扩散。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告知白宫官员,将在2019年元月与川普面谈升息的问题,此举将有助于安抚投资人惴惴不安的持股信心。川普此前曾多次批评美元升息影响美国经济和股市。

《纽约时报》报导称,由于美国股市近期波动较大,川普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可能会希望尽快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川普1月2日召开内阁会议前表示,美中双方就结束贸易战的接触,进展非常顺利。一旦达成协议,股市将会上涨。

不过,报导指,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再提醒川普,不要太轻易就向中共作出让步,或接受中方的“空头承诺”。莱特希泽经常会以图表方式,列举美国过去几十年失败的谈判经历,提醒川普和官员们不可轻易对中共让步。

莱特希泽指出,虽然北京承诺要暂时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购买量,但美国经过40年与中共打交道,也没看到中共兑现他们的承诺。

去年12月,他曾对CBS表示,北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履行它的承诺,因此这次“我们必须在这个非经济技术转让的根本问题上得到结构性改革的结果,而不是中方在过去25年所做的模糊承诺。”

莱特希泽甚至认为,美国可能需要通过额外的关税施加更大压力,才能赢得中方的让步。外界分析认为,有莱特希泽“把关”,中共这次很难再蒙混过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