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驻意外交官脱北 身份特殊负责金正恩的一特殊任务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近年来朝鲜外交官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的现象时有发生。日前,有韩媒报导称,脱北高官朝鲜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成吉(音)还在意大利境内,很可能向意大利寻求政治庇护了。

韩联社1月3日报导称,据韩国情报机构推测,传闻流亡的朝鲜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成吉(音)还在意大利境内。

韩国国家情报院第一副院长徐东鸥3日透露,如果曹成吉受到了保护,受到意大利政府保护的可能性最大。

韩国国家情报院证实,曹成吉在距任期届满(11月底)不到一个月的11月初,携妻离开使馆下落不明。此后两个月里没有主动或被动地与他联系,应保护他的人身安全,不能透露他有没有和孩子们在一起,失联原因也不便证实。

韩国《东亚日报》2019年1月4日报导称,朝鲜前脱北高官太勇浩(音译)透露,曹成吉负责总管帮金正恩购买游艇和红酒等奢侈品的其他人士,职务非常特殊,是“欧洲方面负责建立秘密金库”及“走私奢侈品”的重要人员。

太勇浩指出,曹成吉非常了解金正恩的奢侈私生活,明确掌握这方面非常详细的私密信息。

太勇浩透露,金正恩乘用的游艇等通过意大利达到朝鲜,在整个过程中,曹成吉发挥着非常核心的作用。

据悉,曹成吉的父亲与岳父都是当过大使的朝鲜高层外交官,他本人也是毕业于平壤外国语大学的“朝鲜版官二代”。

太勇浩称,曹成吉的岳父李道燮(音译)是朝鲜前驻泰国大使,曹成吉经济方面处在最高级的上流社会,擅长法语、意大利语。

曹成吉生于1975年,现年44岁,家庭出身不明。2015年5月作为三秘赴任,后升任一秘,因朝鲜接连发射导弹,意大利迟迟不承认朝鲜大使履新,虽然驻意使馆有一名参赞比他级别高,但因负责农业事务,由他代行大使职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关曹成吉寻求政治庇护的动机还不清楚。但他在2015年5月就被派驻罗马,已于意大利生活3年了,现今正面临被调回平壤的处境,他这次抗拒平壤旨意的行径,或许是不愿被召回。

其实,包括外交官在内的朝鲜驻外人员,其任期通常都是2年至3年,但特殊身份者,也有10年以上的。另外,朝鲜驻外人员大多会将其子女以“人质”形式留在朝鲜。不过,曹成吉却能偕同妻子儿女携家一起外派至罗马,由此显示他的身份较为特殊。

朝鲜外交官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已是普遍现象,最近一次发生的是,在2016年的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太永浩投诚韩国事件。

太永浩脱北后,令朝鲜外交官的恶劣待遇浮上台面。据《朝鲜研究论评》披露,外交官虽然身处高官,但大使的月薪仅有700-800美元,甚至还无力支付当地贩售的辣椒酱,要由朝鲜直接送来。另大使馆对外活动费用补贴相当少而限制多,所以为节省经费,使馆饮食并不是由厨师制作的,而是由外交官夫人掌厨。

《韩联社》报导,太永浩的月薪根本不足以在高物价水准的伦敦生活,而太永浩的次子又录取上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沉重的经济负担或许是太永浩叛逃的原因之一。

报导指出,平壤当局陷入财政困难,减少了对驻外外交官的补贴,尤其是在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对朝鲜强力制裁,可能导致朝鲜外交官的生活状况每况愈下;消息人士透露,派驻美洲国家的外交官没钱看病,还请求亲朝鲜侨民团体提供流感疫苗接种、牙科治疗、药品援助等,而驻东南亚和非洲的外交官,即使染上疟疾、登革热,也无法接受像样的治疗。

报导提到,朝鲜驻意大利大使金春国,2016年2月22日因肝癌过世,他因为平时没有接受体检,延误治疗时机,确诊时已是肝癌末期。金春国曾掌管朝鲜外务省欧洲局,属于菁英权贵阶级,但仍无法负担体检费用而客死异乡,朝鲜外交官生活条件恶劣,可见一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