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恐慌 港人办年货拒肉制品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大陆非洲猪瘟疫情失控,多国和地区禁止猪肉进口,有台湾旅客带含猪肉的香港“鸡仔饼”入境也受到重罚。有香港市民表示,会尽量少买猪肉制品送礼。

记者:“一连三天的渔农美食嘉年华在旺角花墟公园举行,吸引大批市民入场抢购年货。但因为非洲猪瘟的爆发,也使年货的选择发生了一些变化。”

虽然港澳未有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但市民闻猪肉色变。鸡仔饼、腊肠、肉松凤凰卷,原本是送礼佳品,但却因含猪肉,近期销情受损。

香港鸡仔饼销售人员陈小姐:“有影响,生意差了很多。”

澳门饼店销售人员黎先生:“我们会奉劝客人,比如带手信,尽量不要带肉松过去,杏仁饼我们素食,我们用植物油做。”

香港市民:“鸡仔饼都未必带到(入境),因为鸡仔饼有肥猪肉。少吃一些猪肉。”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不担心。

香港公务员余先生:“煮熟一些来吃,即使猪肉制品,煮熟来吃没事。”

有参展商表示,去年9月台风山竹袭港,令农产品产期推迟一个月,产量大减四成。

有机菜参展商卢先生:“(打风)那一个月种下去的(菜),你见到我的椰菜花,只有绿色、橙色,紫色都没有出,因为当时打死了头一批和第二批,否则我应该有很多的(菜)。”

今年共有近四百个摊位,当中超过一半销售本地渔农产品,是历届最多,有机蔬果,包括香港独有的鹤薮白菜、以及五颜六色的车厘茄、草莓、蚝等,都是热卖的渔农产品。

新唐人记者梁珍、陈仲明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