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在即 美媒披露川普私下评价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05日讯】在美中贸易谈判敏感时刻,美媒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认为北京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个“可以做成大交易的人”。不过习近平放话“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白宫又对中共怀有强烈戒心,外界对达成协议仍持怀疑态度。

1月4日,美中官方确认,双方将在1月7至8日在北京举行副部长级的贸易谈判。

美方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包括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USTR首席农业谈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农业部负责贸易和对外农业事务的副部长麦金尼(Ted McKinney)、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卡普兰(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负责化石能源的助理副部长温伯格(Steven Winberg)以及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s Malpass)。

《纽约时报》同日刊文称,美中启动贸易谈判,白宫将在3月2日最后期限前,从新定义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

文章还说,据与川普总统交谈过的人士透露,川普曾多次告诉他的顾问,习近平是一个“他可以与之做成大交易的人”。

川普12月29日曾和习近平通话,讨论谈判的情况,随后在推特(Twitter)上发帖称,谈判“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川普还表示,“如果达成协议,它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

不过也有分析指,川普推文可能意在稳定市场情绪,而其有关“全面协议”的表述,或在借机向北京重申美方的贸易要求。

彭博社日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虽然北京做出多方让步,但他们并不清楚是否达到了美国的要求。美方提出的要求包括:停止强制技术转让、入侵美国网路、政府主导投资、高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等。

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做出一系列缓和美中关系的举动,包括再次购买美国农产品,宣布自1月1日起对美国汽车停征报复性关税三个月,并调降700多项商品的关税。另外,北京还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强调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

1月4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称,自己对美中贸易谈判的前景非常乐观。因为美国的贸易要求就是对等、公平,而市场主导经济也是中方“深化改革”必需的。并且,中方宣称维护的“核心利益”就是经济稳定,因此必须取得谈判成功,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不过,此前多有分析认为,如果北京全面接受美方有关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彻底改变经济结构,包括停止政府干预市场和政府补贴等,将意味着中共政治体制失去存在的基础,这对中共政权来说,同样是一条死路。

另外,如果北京在党内压力下,被迫放弃此前的政治路线,这对习近平当局来说,也意味着将承担一定的“政治风险”,特别是中共内部激烈冲突、暗流涌动的背景下。

习近平日前再次强调“党领导一切”、“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并再次提及“自力更生”。这给美中谈判前景蒙上阴影。

中共喉舌媒体日前再次宣称,中方在“核心利益”上绝不让步。而美中贸易冲突以来,中方提及所谓“核心利益”,往往和意图科技争霸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联系在一起。

对于支撑“中国制造2025”的两大要素——政府补贴和盗窃知识产权,中方目前只就后者作出“改良”姿态,对前者则从未提及。

此外,川普已经指定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主导美中谈判,并让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帮助莱特希泽。这两人都是对中共强硬派人物,对北京抱有强烈戒心。

纳瓦罗12月20日在白宫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在贸易谈判中不会接受“折衷的措施”,中方必须“全面改革”,解决美国关注的所有问题,双方才有可能达成协议。

和纳瓦罗一样,莱特希泽也担心北京是否真心履行承诺。《纽约时报》报导,莱特希泽提醒川普,不要太轻易接受中方的“空头承诺”必须要求中方进行实质性的变革,切实采取措施。

莱特希泽认为,美国可能需要通过更多的关税施加更大压力,才能赢得中方的让步。

(记者栗捷综合报道/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